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精准扶贫需扶到“根”上
对待高空抛物 应施法律严惩
“体测神药”热销 监管不能失声
入职奖励
家政服务需要职业教育“补课”
推动中外合作办学 共筑文化交流窗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政服务需要职业教育“补课”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改善从业环境、推动家政进社区等一揽子政策。意见明确,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7月6日《潇湘晨报》)

    现代家政服务业迅猛发展,市场供需之间的脱节与断裂,导致消费者为家政服务支付了高昂的成本,却没有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说到底就是给“慢了一拍”的职业教育“补课”。

    家政服务行业并不“低人一等”,而是一个大有作为的行业。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连续谱,家政服务人员在市场中的机会和待遇越好,在社会认同中的位置越高,职业院校就能吸引更多优质的生源,职业教育就更有吸引力与竞争力,职业教育被视为“二三流学生”无奈选择的尴尬现实才会得到扭转。

    促进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职业教育的“补课”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不论是设置行业规范,还是提升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声誉与社会地位,抑或加强市场监管,只有多管齐下,家政服务行业才能实现健康成长。

    伴随着急剧的社会变迁,家政服务市场呈现需求多元化、服务快餐化、消费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家政服务作为一个朝阳产业,需要更多“源头活水”的注入。只有让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在物质上得到更多的激励与回报,在精神上得到更多的慰藉与支持,真正实现让“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才能吸引更多的人通过职业教育来提升综合素质,从而为家政服务行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杨朝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05版:时评
   06版:民生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优质车商
   12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精准扶贫需扶到“根”上
对待高空抛物 应施法律严惩
“体测神药”热销 监管不能失声
入职奖励
家政服务需要职业教育“补课”
推动中外合作办学 共筑文化交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