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渔船南沙沉没 32船员全获救
城西镇田间地头 话美丽乡村建设
海口开展驾驶人满分 教育审验教育培训
秀英暖心工程 温暖困难群众
分享励志故事 提振脱贫志气
海口日报社 招聘启事
科普送下乡 扶智助脱贫
展示海南艺术瑰宝 体验黎族独特魅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送下乡 扶智助脱贫

    (上接第一版)提高了村民的萝卜种植水平和经济效益,有力推动了云龙镇萝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贫困户脱贫后如何加强增收能力?如何发展才能提高云龙镇云岭萝卜品牌知名度?这些都是云岭村帮扶干部们心头一直思考的问题。2017年,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云龙萝卜协会创建萝卜示范基地,培育萝卜科技示范户,带动农户共同发展萝卜种植产业。

    “平时我们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培训,提高农户的种植管理水平。”冯诗雄介绍,云龙镇云岭村萝卜示范基地从技术和模式进行创新研究与集成示范,促进萝卜技术集成、示范宣传等方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速扶贫电视夜校和萝卜培训班成果转化应用。在萝卜示范基地的带动下,萝卜产业已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脱贫户不仅有分红,还可以在基地打工领工资,还有的农户利用所学技术种植萝卜,开辟致富门路。

    科技普及让脱贫步伐更坚实

    “怎样才能种好淮山?”“怎样做好田间栽培管理?”“怎样才能取得高产且优质?”……在云龙镇淮山基地,也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培训老师在示范基地里给村民们讲解淮山栽培技术以及如何管理。琼山区云龙镇淮山协会会长周克文介绍,他们会定期举办培训班,讲解淮山管理技术,并深入田间地头解疑释惑。“许多村民们靠种植淮山走上了致富路,我们村现在没有贫困户,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周克文自豪地说。

    云岭村萝卜示范基地和云龙镇淮山基地取得的成绩只是我市开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两个示范基地虽然种植的农作物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通过建立科普示范基地,采用多种形式的示范和技术推广方法,帮助农户掌握种植的先进技术,提供参观和培训机会,用科技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今年,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新建海口市美兰区声茂咸水鸭养殖协会、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绿洲果树种植协会两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选出4个优秀协会、4个科普示范基地、3个科普示范社区、6个科普示范学校、1个科普示范村,并给予奖补资助。

    “通过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促进了科普工作的全面开展。”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帮扶让农民尝到了甜头,从以前的被动接受到现在积极获取更多知识和技能。下一步,市科学技术协会将拓宽农村科普领域,创新科普模式,让科普公共服务持续惠及广大基层群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城市更新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关注滨濂观光夜市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骑楼
   11版:体育
   12版:文娱
海南渔船南沙沉没 32船员全获救
城西镇田间地头 话美丽乡村建设
海口开展驾驶人满分 教育审验教育培训
秀英暖心工程 温暖困难群众
分享励志故事 提振脱贫志气
海口日报社 招聘启事
科普送下乡 扶智助脱贫
展示海南艺术瑰宝 体验黎族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