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省时省钱省力 市民乐享红利
龙泉镇扶贫宣讲 贫困户提智提志
12条新建街路巷命名征询您的意见
海口发布暑期旅游5大产品10条线路
超车未保安全距离 交通肇事承担刑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车未保安全距离 交通肇事承担刑责

    话说:距离产生美。这句话大概是这么理解的—事物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会变得美好。其实,我们开车时也一样,如果能保持车与车之间足够的安全距离,那么追尾、剐蹭的交通事故就会少很多,而社会也会因此变得美好一些。

    本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的是一起交通事故案例。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超车时,未能与同向行驶的一辆自行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导致悲剧发生。自行车驾驶员被牵引车碾压不幸身亡,牵引车驾驶员承担刑责。

    □本报记者 黄夏 特约记者 吴淑骁  通讯员 卢秋君 吴海旺

    一次刮碰 一人殒命

    事故发生在2018年1月4日上午,当时司机乔某驾驶一辆载着钢筋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沿海口市秀英区海榆西线由西往东方向一路行驶,在行至儒宗村村口路段时,遇到正在同向驾驶自行车的罗某航。

    乔某因想快速超过罗某航,但没有注意到两车之间的安全距离,自行车随即被牵引车碰倒。事发后,乔某紧急制动牵引车下车查看,发现罗某航躺在地上,并立即拨打110、120报警电话,不久后,交警、120急救车分别赶到现场,罗某航被确认当场身亡。而乔某被交警带到医院进行抽血检测,其血样未检验出酒精。

    据乔某自己交代,事发前,他看到右前方10米左右,罗某航骑着自行车与他同向靠道路右侧行驶,他继续行驶超越自行车,当车头超越自行车后,他从右后视镜中看到自行车晃动几下便侧倒。乔某说,由于事发突然,牵引车往前行驶二十多米后才停稳。

    “近距”超车 酿就大错

    随后,交警部门对事故展开详细调查,发现牵引车右侧第二轮胎外侧部位刮碰到自行车上凸出的旅行袋,导致自行车侧翻,自行车驾驶员罗某航遭到牵引车右后排轮胎碾压身亡。

    此外,经鉴定,乔某驾驶的牵引车,在行驶中制动性能出现下降、打滑造成制动力不足,不能有效的发挥制动性能,不符合技术标准。而罗某航驾驶的自行车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均正常,符合技术标准。

    此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乔某驾车超越右前方的自行车时未确保充足的安全距离而造成,交警部门认定犯罪嫌疑人乔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被害人罗某航无事故责任。

    此案经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追究乔某刑事责任。乔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是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对犯罪嫌疑人乔某提起公诉,建议适用简易程序审理。

    交通肇事  承担全责

    2019年1月25日,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法院认为被告人乔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未尽到安全注意义务,因而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负事故全部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乔某犯交通肇事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

    法院鉴于被告人乔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案发后,被告人乔某赔偿被害人亲属的部分经济损失,并取得原谅,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结合被告人乔某在本案中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决定依法对其使用缓刑。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七十三条第二款、第三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被告人乔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检察官说法

    驾驶员开车上路不仅要关注路上的行车,更要关注非机动车在路上的行驶信息。非机动车体积小,行车自由灵活,极易在驾驶员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对于开货车的司机朋友。这里再次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开车要注意与路上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保持安全的行驶距离,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安全驾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关 注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 体
   12版:教育周刊
省时省钱省力 市民乐享红利
龙泉镇扶贫宣讲 贫困户提智提志
12条新建街路巷命名征询您的意见
海口发布暑期旅游5大产品10条线路
超车未保安全距离 交通肇事承担刑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