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乐享团购”负责人被批捕
微信辱骂救火英雄 男子被判刑8个月
七年,她让流浪动物有个温馨的“家”
12345·连心桥
镂空墙景
动车上吸烟 罚款500元
撞电动车是假 偷你财物是真
夏季酷热 “防寒”同样重要
活鱼入口卡喉咙 绿色通道救渔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天地
夏季酷热 “防寒”同样重要

    酷热的夏季,大家往往感觉闷热烦躁,很多人都想方设法防暑降温。但其实,此时也是寒气最容易入侵的时候,所以不能只为了防暑而忽略寒气侵袭,夏季防寒也同样重要。    中医认为人体与外界环境息息相关,人类必须顺应自然界变化,保持人体内外环境协调,才能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疾病的发生,关系到正气与邪气两个方面的因素。邪气是导致疾病发生的条件,而正气不足则是疾病发生的内在原因。    春天以风邪为主,秋天以燥邪为主,冬天以寒邪为主,而夏季的主要邪气有三个:暑邪、湿邪、寒邪。换言之,夏季往往是一年四季当中最难养生的季节。    夏季寒湿来源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过量食用生冷食品及饮品。夏季饮食大多是凉食、冷饮等,如凉拌菜、冰镇水果、冰镇啤酒、冰激凌等,这些食物如果食用过多,非常容易造成脾胃虚寒,还可能引起胃痛、腹泻等疾病。同时,生冷食物并不能完全消化,如果长期积累,则可能导致体内的寒气越来越重,无法排出,对人体非常不利。

    第二,长时间吹空调。在满身大汗时吹空调会让汗腺瞬间缩紧,导致身体的热量无法及时排出,容易引起头痛、关节疼痛等症状,对身体非常不利。甚至有人将空调温度开得很低,导致室内及室外的温差过大,时冷时热很容易引起感冒,增加身体的湿寒度。    第三,经常洗冷水澡。虽然冷水澡可以帮助人体迅速降温,但冷水的突然刺激会导致皮肤血管立即收缩,增加心肺负担和血液循环的阻力,同时会导致人体的抵抗机能下降,使寒气趁虚而入,引起关节痛、风湿、类风湿等。此外,如果长期居住在较为潮湿的地方,也容易导致人体湿寒加重。    夏季如何防寒,大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不可贪凉。夏季不应过量食用冷食冷饮,要注意饮食的营养搭配,做到不挑食不偏食。其次,避免冷风直吹。无论是空调还是电扇,使用时应有所节制,温度不应过低,最好将其控制在26℃左右,夜间应关闭或调低空调和电扇,避免直吹人体。最后,晚上睡觉时应护好肚脐、咽喉及后心等薄弱部位。    同时,在饮食上,建议大家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尤其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多喝热水,及时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及矿物质元素,但饮水也不可过量,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夏季还可以多喝热饮。热饮不仅可以解暑,而且可以刺激毛细血管的扩张,从而起到降低体温、暖胃解渴的功效。    总之,夏季“防寒”非常重要,大家在降暑的同时也要注意防寒,采用正确、科学的方法抑制体内寒气的产生,不可因为一时贪凉而忽略寒气对人体的伤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关 注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 体
   12版:教育周刊
“乐享团购”负责人被批捕
微信辱骂救火英雄 男子被判刑8个月
七年,她让流浪动物有个温馨的“家”
12345·连心桥
镂空墙景
动车上吸烟 罚款500元
撞电动车是假 偷你财物是真
夏季酷热 “防寒”同样重要
活鱼入口卡喉咙 绿色通道救渔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