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生态宜居新海口 尽情释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宜居新海口 尽情释放
生态修复后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成为海口人休闲好去处。
生机勃勃的三角池已经成为海口生态名片。

    幸福蓝

    碧空如洗,市民尽情享受着好空气的福利,看“海口蓝”在四季更迭中尽情释放;绿水穿城,洁净内河川流不息,犹如城市血脉吞吐浮沉,见证椰城的发展。

    近年来,海口高度重视城市生态宜居环境建设,打造提升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的魅力,“中国10大幸福城市”“美丽山水城市”“国际湿地城市”……一个个闪亮的头衔,串起这座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生态建设的新篇章。围绕生态美的目标,海口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美丽和宜居,写进城市发展的每一页。

    □本报记者 林毓美/文

    苏弼坤/图

    守护蓝天

    畅快呼吸

    自从清新透亮的天空以“海口蓝”的名义亮相之后,就在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里频频出现,获赞无数。据数据显示,从2013年1月到今年6月,全国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海口连续78个月空气质量排名全部进入前十,其中排名60次位居第一,连续6年综合排名全国第一。

    “从2017年起,海口再没有出现过颗粒物超标天气。”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认为,在国内外大气环境治理领域,污染物能够在低浓度水平下保持逐年下降是非常难得的,充分体现出海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卓有成效。

    直观体验到的清新空气,不仅是“先天条件”得天独厚,也考验着这座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综合管理能力。为守护“海口蓝”,海口综合施策,开展控车、降尘、禁烧(烤)、治企、增绿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一直以来,我市严厉打击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持续开展全面的大气环境综合治理,通过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率先在全省采用遥感监测技术对道路行驶机动车进行尾气监督抽测,对超标车辆均要求限期维修整改,加大控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力度,加大道路扬尘污染控制,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等,持续巩固和提高全市环境空气质量。

    根据海口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机动车对市区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的影响占比达到30%。“我们拥有全国人民羡慕的‘海口蓝’,值得骄傲。”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陈敢表示,“‘海口蓝’的背后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我们要不断加强对老百姓环保意识的教育和宣传,让‘海口蓝’更蓝。”

    “希望市民朋友‘每周少开一天车’,如果路途较近,建议多选择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如果路途较远,也可以适当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陈敢说,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全民的积极参与配合下,“海口蓝”这块金名片会越来越闪亮。

    为落实环保惠民,海口市还重点加强餐饮油烟、生活噪声、严禁垃圾露天焚烧等事关民生的污染治理,越来越多的市民不断加入壮大环保队伍,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今年以来,海口市充分利用12345智慧平台进行督办,鼓励市民使用微信举报涉及“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办件。目前,已累计发出涉及“六个严禁”的微信红包数共119件,其中涉及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问题的办件数量为56件,并做到了件件有反馈。

    绿色出行

    幸福穿梭

    7月1日,随着市域列车的开通,标志着海口城铁时代的来临。乘坐市域列车低碳出行,感受出行便捷和舒适,成为海口市民出行新选择。

    7月14日,放暑假准备回家的大二学生江静决定选择乘坐新开通的市域列车前往机场。江静告诉记者,以前从学校去机场,需要至少转乘两趟公交车,或者花费六七十元钱搭乘网约车、出租车。现在市域列车开通后,只需在学校附近的城西站乘坐市域列车即可直达机场,既快速又方便。

    从海口市区出发,乘坐市域列车20分钟可以到达机场,50分钟就可穿越海口东西,出行速度再次刷新。市域列车使用的能源更加清洁环保,在节能性、经济性、安全性等方面均优于其他交通工具,人均百公里能耗少于1度电,是陆路运输中最节省能源的方式之一。

    与市域列车一样,海口市的公交巴士也是当下环保出行方式的优选。今年1月14日,海口300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投放运营,这是继2017年海口公交集团集中投放990辆新能源公交车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投放。2011年开始,海口首次投入使用3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如今,海口公交集团有公交车2305辆、出租车1507辆,清洁能源化占比分别为88%、100%。

    为了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海口不断加快公交改革的步伐,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升级换代,为市民游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让海口这座美丽的城市更宜居。近年来,海口市投放使用的新能源公交车以电能作为能源,配合电动机驱动车辆,耗能低、无污染,更加节能环保。

    海口公交集团党委书记王燕雄介绍,今年要以高铁公交化6个站点接驳为中心,新增公交线路10条,优化调整15条,新投放公交车400辆,开通首条双层旅游观光巴士线路;分批次更新投放338辆清洁能源出租车,其中纯电动180辆。同时,加快公交场站及充电桩设施建设,打造绿色公交;今年新建充电桩20台,建成滨涯路、丘海延长线、美丽沙等三个公交场站;启动公交专用道示范工程项目,实现公交快速便捷。随着更多新能源环保公交的加入,能够满足市民环保、舒适、快捷的出行需求。

    生态福利

    人人共享

    饭后散步游玩,感受融入自然的惬意生活,是海口市民常见的生活方式。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因环境清幽怡人,自然生态风光旖旎,备受当地居民的喜爱。每到节假日或早晨、傍晚,总能看到一家大小或三五知己在这里散步、闲聊,享受生态公园建设的生态福利。

    家住椰海大道的余亚梅每天晚上都要去家附近的美舍河栈道走走,她称这里是块颐神养气的纳凉“胜地”。美舍河岸,绿意盎然,每天日头西落,余大姐便抱着不足半岁的孙子来这吹风、散步,在湿地梯田间走走,在河边看鱼儿嬉戏。

    在美舍河河岸赏景纳凉,这是余大姐以前怎么也不敢想的事。“这里以前脏死了,很臭,河岸边的路也是破破烂烂的。”提到以前的美舍河,余大姐忍不住抱怨,“以前水里都是淤泥和垃圾,恶臭涌上来时,大家都得绕着走。”

    海口迎难而上,从美舍河这块“硬骨头”下手。2016年4月,海口启动美舍河综合治理工程,引入全新的城市更新理念,生态治水、生态修复,同时又充分体现人与生态、人与自然和谐互动,让海口既有“面子”更有“里子”:“面子”上,美舍河将变成一条河底水草浮动、河中鱼虾畅游、河岸绿树成荫的真正有生命力的河;“里子”上,依托美舍河,改造沿岸棚户区,打造以休闲产业为主的滨河新业态,建设海口的“会客厅”。

    “现在什么都搞好了。”余大姐兴奋地表示,“又干净又卫生,河里好多垃圾都捞走了。”随着河水治理的成效显现,配套的生态公园也建成投入使用,市民公共休闲空间更多了。漫步美舍河湿地公园中,近可观水赏绿意,远可眺湛蓝天际,令人心旷神怡。“家门口就有公园绿地,让我们幸福感满满。”家住琼山的陈女士说,如今生态公园就在家旁边,想去就去。

    除了美舍河,海口的其他31条水体也得到了有效治理,曾让人掩鼻的内河脱下黑臭外衣,着上一身秀色,让许多市民找回了心中的河岸记忆。在治水的过程中,海口融入“湿地入城”理念,如今,一幅“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已在海口展开,开窗见绿、推门进园的生活愿景已悄然成真。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时 评
   05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经 济
   07版:城市更新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民 生
   13版:副 刊
   14版:文 体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生态宜居新海口 尽情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