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一位院前急救医生的“苦行”生涯
吹空调不要任性 当心疾病找上你
“最美家乡人” 等你来推荐
两辆私家车海口火车站非法拉客被查
12345连心桥
“萌娃”假期谁来照看好?
公 告
海口市龙华区生态环境局 公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萌娃”假期谁来照看好?
专家:父母和祖辈需在教育方式上多沟通
7月16日,一位老人带着孩子在东湖附近玩耍。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又到一年暑假时,放假的孩子谁来照看,成为不少家长头痛的事。由于父母都要忙于工作,白天没时间照看孩子,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家成不少家庭的首选,这种方式被专家们称为隔代教育。专家表示,关于孩子的教育,大家庭里的家长们一定要意见统一。为了避免相关冲突,双方都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教育方式上多沟通,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和祖辈同样的照顾和温暖,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才有利。

    □本报记者 李银

    孩子全靠父母帮忙照看

    “我送儿子回老家,是因为爷爷奶奶特别想他,另外我也想让他在假期里远离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市民王智伟的老家在郑州,老家亲戚特别多,小孩子也多,儿子在那里和小伙伴们玩得乐不思蜀,“今年暑假还没到,孩子就提前打电话和他奶奶说回老家的事了。”王智伟说,把儿子送回老家,收获远远不止有人看孩子,主要让孩子体验田间玩耍的乐趣。

    从事销售工作的梁翔玲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如果不靠父母帮忙带一下孩子,简直都不敢生小孩了,否则夫妻两人就得有一人辞职来专门照顾孩子,这无疑给整个家庭带来比较大的经济压力。“家里有房贷、车贷,一个人养家的话真的很吃力。我和孩子的爸爸工作很忙,只好把孩子交给老人带,至少比交给外人放心吧。”梁翔玲也表示,虽然老人带孩子的方式和方法有一些他们看不惯,也因为这些问题起过冲突,但这却是目前能选择的最好方法。

    隔代教育“出力不讨好”

    “我女儿工作忙起来时没有什么规律,有时候早出,有时候晚归。我把外孙带回自己家,他们小两口也能休息好。”陈阿姨心疼女儿,一直坚持帮忙带外孙,但是有时候得不到女儿的理解,让她心里难免有些失落和沮丧。

    “我肯定是一心为女儿着想啊,结果有时候她反而怪我溺爱外孙,说什么习惯又没有养好了,还说我教外孙的拼音发音不准,我觉得很委屈。”陈阿姨说道。

    帮儿子带娃娃的韩阿姨也觉得自己经常“出力不讨好”,儿子非常放心地将孙女的教育权交到了她的手中,没想到这却成了家庭矛盾的焦点。“孙女即将就读小学,我在家里给她做一些启蒙教育,儿子就嫌我给孩子教得太多,剥夺了孩子快乐的童年;我不教,他又说我由着孩子玩,怕孩子上了小学跟不上。”

    明确角色定位很重要

    省政法职业学院心理学客座讲师陶桃称,做父母的将养育孩子的责任全部转嫁给老人肯定是不对的;而老人也不能因阅历丰富从而剥夺子女的教育权利。为了避免相关冲突,双方都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教育方式上多沟通,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和祖辈同样的照顾和温暖。

    针对这一问题,海南枫叶国际学校教师王玲表示,无论暑假里要不要把孩子送到老人那里去看管,都要让孩子有一个尺度,对孩子的生活要有一定的规范,不能让孩子“越界”太多,否则开学时,很有可能会因为暑假过于放松而跟不上学校学习的节奏,但是同时,如果有条件给孩子提供一个接触自然或其他知识的“第二课堂”,对孩子来说则是一个开阔视野和增长阅历的好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时 评
   05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经 济
   07版:城市更新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民 生
   13版:副 刊
   14版:文 体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一位院前急救医生的“苦行”生涯
吹空调不要任性 当心疾病找上你
“最美家乡人” 等你来推荐
两辆私家车海口火车站非法拉客被查
12345连心桥
“萌娃”假期谁来照看好?
公 告
海口市龙华区生态环境局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