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理 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拓宽电视夜校新路子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青年干部当 永葆政治定力
微言 漫谈
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 塑造新时代家国情怀
每个岗位都是 守住初心的“试金石”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 塑造新时代家国情怀

    □杨瑞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中国精神涵盖千百年来的民族英雄,冼夫人就是其中之一。冼夫人不仅仅是古代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爱国亲民,发展生产、改善民生,维护国家统一的女英雄。人们对冼夫人始终满怀至诚至圣情结,纪念冼夫人,弘扬冼夫人精神品格,传承冼夫人阖门忠义、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已成为人们的一种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弘扬和传承冼夫人精神是新时代的新要求,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学习和传承下去,并塑造新时代家国情怀。

    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塑造家国情怀是新时代的要求

    千百年来,人们把“爱国为民”视为崇高的家国情怀,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冼夫人精神,已成为家国情怀的一部分。当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海口200多座冼庙馆不但成为今天海南现有冼庙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和文化的主阵地,还要做好“旅游+文化”这篇文章,逐步成为5G时代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和文化的大中心。

    近年来,一些商业化气息浓重的机构和个人对家国情怀进行“文化快餐”式的解读,淡化爱国主义的精髓神韵,以猎奇的心态看待国家历史。国家历史研究和教育重在强化国家意识,维护国家的尊严,冼夫人的历史就是一部冼夫人与海南人民英勇顽强的斗争历史,她领导和团结海南各族人民进行剿匪平叛、发展生产、实行仁政,维护国家统一。今天,民众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和文化,塑造着具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家国情怀。

    冼夫人精神和文化在广东、海南及“海丝”沿线国家极具感召力。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有冼夫人庙宇和纪念馆逾2000座,东南亚多地建有冼夫人庙馆,都有浓浓的祭拜和纪念冼夫人的习俗,纪念冼夫人,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契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有利于发挥海口在“一带一路”中的桥头堡的作用,进一步密切我国与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的交流发展。

    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主要在各级媒体中大力宣传人民群众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和文化,在新时期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宣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彰显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展现党和政府为了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真正宣传好党和人民群众正在建设的宏伟蓝图和光辉事业。

    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要通过挖掘她的精神内涵和崇高的品质,教育激励我们党员干部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视全面性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民主、法治等的更高要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推动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需地方党委和社会各界共同发力

    讲好爱党爱国、为国奋斗、勇担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中国故事”是新时代的要求。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就要不断地深入对冼夫人精神的当代阐释,使人们从小在与伟大祖国共同奋进中,吸取智慧营养,收获人生成长,实现人生价值、品味人生幸福,坚持以冼夫人文化吸引、滋养、陶冶、引领群众。海口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夺得两块金字招牌,海口市以弘扬冼夫人精神和文化为立足点,加强乡村的家风家训建设,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冼夫人文化学会和海口市乡贤文化研究会作为专班力量评选出一批海口市新乡贤,用乡贤文化凝聚农村正能量,引导人们崇德向善,极大提升和推进了海口市城乡的精神文明建设。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海口将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冼夫人文化旅游城”建设,努力构建冼夫人崇高精神和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平台,把冼夫人精神弘扬传承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让冼夫人精神和文化进课堂、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

    总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海口城市扩容提质和新农村建设等都要厚植冼夫人精神和文化元素,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和文化,擦亮冼夫人文化品牌,构筑百姓心中深厚的家国情怀。

    (作者单位:海口市社科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经 济
   05版:公 告
   06版:理 论
   07版:民 生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文 体
   11版:优质车商
   12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拓宽电视夜校新路子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青年干部当 永葆政治定力
微言 漫谈
弘扬传承冼夫人精神 塑造新时代家国情怀
每个岗位都是 守住初心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