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7/24/02/20190724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李鹏同志逝世
沥青搅拌厂逾期未搬迁被立案查处
一施工工地被责令停工限期整改
工地加强巡逻 严禁超时施工
环卫及时消毒加强垃圾清运
海口日报社招聘启事
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例会代表点赞我市乡村振兴工作

    7月23日,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例会在海口召开。期间,与会人员到秀英区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海南胜嵘生物科技石斛产业园、施茶火山石斛园、施茶村美社村民小组,实地参观考察海口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大家对海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地方特色和优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点赞,纷纷表示将借鉴海口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本报记者 杜润涛 陈敬儒

    强化党建引领

    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火山石斛园里,石斛花开正艳,村民正在树下劳作,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最美画卷,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参观。“我觉得石山镇的乡村振兴工作能够取得成功,一是选准了产业,二是找对了龙头企业,三是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走在火山石斛园的绿荫小道上,万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平感受至深。他说,回去后将把石山特色乡村振兴道路的经验做法,结合万宁实际情况,走出一条符合当地产业的路子。

    “施茶村立足实际,充分挖掘本地特色,积极发展石斛产业,彻底让贫困群众根除了‘等、靠、要’思想。这不仅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还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也为吸引更多人才前来创新创业提供了条件。”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什好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莫泰培表示,这一切都离不开施茶村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

    发展特色产业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石山镇在这个点上做得很好,选准了特色产业,利用火山地区的资源优势和高科技手段,让石斛等特色产品插上科技的翅膀,变成不同的产品,拉长了产业链,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特别是施茶村的石斛产业,点石成金,让我深受启发。”东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娇说,东方市也要在产业选择上下功夫,学习借鉴施茶村火山石斛园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推动东方市乡村全面振兴。

    “海口立足实际,深层次挖掘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精准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路子,如石斛产业、电商扶贫、特色旅游等。”实地参观考察结束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隋耀达说,海口通过“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以特色产业吸引村民和企业积极主动参与,通过业态整合,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链条,这种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加强顶层设计

    “一盘棋”推动乡村振兴

    “海口的乡村振兴工作贴地气,顶层规划科学,发展有成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文超认为,海口乡村振兴工作在规划设计、产业发展、整体定位等方面,做到了“一盘棋”推动乡村振兴,通过这次参观考察,真的受益匪浅。回去后,将借鉴海口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万宁市北大镇北大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文彤明表示,石山镇通过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全国推广,引导鼓励“公司+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形成了石斛、金银花、黑豆、石山雍羊、火山山鸡等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大格局,这值得借鉴和学习。下一步将带领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和村委会干部到石山镇参观学习,为当地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打开新思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关注
   04版:关注海口景山学校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李鹏同志逝世
沥青搅拌厂逾期未搬迁被立案查处
一施工工地被责令停工限期整改
工地加强巡逻 严禁超时施工
环卫及时消毒加强垃圾清运
海口日报社招聘启事
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