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多管齐下化解“大班额”现象
全省教师教育教学 信息化评比结果出炉
海师美术专业师生 支援农村美育教育
2019年海口市第一届中小学生游泳比赛开赛
海口乡村教师普及性培训第三阶段结束
滨海九小学生荣获 全国书法大赛银奖
特色作业助力海口学生欢乐过暑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增学校 严格程序 调整范围
海口多管齐下化解“大班额”现象

    “控制大班额”是今年教育热词之一。

    海南省教育厅要求,要充分认识到消除“大班额”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多措并举,通过加快新建和改扩建学校进度、挖掘学校潜力、跨校交流、集团化办学和与民办学校合作等方式,疏堵结合,努力增加学位,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前彻底消灭“大班额”现象。

    □见习记者 肖卫香 王灵灵

    本报记者 刘骄骄

    新增学校 提供优质学位

    海口市今年新增8所学校,共提供3060个小学和初中一年级学位。其中,长彤学校和海口市第一中学南海分校为海口市教育局直属学校。

    长彤学校小学部将招6个班,共提供300个学位;初中部招8个班,共提供400个学位。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的海口市第一中学南海分校,由原来职业学校改制为义务教育学校。今年该校初一共招8个班,400人。其划片范围包括南海大道以北的坡巷路以西至金牛路口止(不含坡巷路以东至龙昆南路的琼山片区);南沙路;金垦路以东金宇路以南;金地路;金牛路以东;坡博村、面前坡村。该校部分教师来自原一职中,7月25日起,海口市教育局安排该校文化课教师参与职业中学向初级中学文化课教师转化的培训,以提高师资水平。

    调整范围

    缓解片区压力

    秀英区今年新增长滨小学和康安学校。秀英区城区公办小学计划招收27个班,共1350人;秀英区乡镇公办小学将招78个班,共计3630人;秀英区民办小学将招20个班,共计915人。

    在2018年以前,海口市城区学校较少,学位压力相对较大。今年,秀英区新增的长滨小学划片范围包括:长海大道、长庆路以东、长滨东五街以北(至海边)、长滨路以西;田罗村、新民村、长北村、龙光海云天小区、鲁能海蓝园筑小区。

    长滨小学办学规模设计为36个班,首次招生将招一年级新生,进一步缓解西海岸片区的学位压力。

    康安学校划片范围包括文圣上村、文圣下村、永桂村、迈万村、文彬村、时代城和永和花园。该校小学可提供1710个学位,初中可提供1300个学位。

    严格审核

    规范招生秩序

    龙华区人口密集,为缓解城区公办学校学位紧张问题,该区教育局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改扩建学校、调整学校布局等举措,不断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

    2019年海口市秋季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方案显示,龙华区城区公办小学将招109个班,共计5513人;龙华区乡镇公办小学共招37个班,共计1248人,龙华区民办小学共招48个班,共计1865人。

    今年龙华区共有2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与小学一年级招生;1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与初中一年级招生。

    “今年将严格审核材料和招生秩序,按规定控制人数。”海口市第九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而在龙华区,海口市第九小学与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均存在“大班额”现象。

    记者了解获悉,今年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将继续采取相关措施,控制“大班额”情况。

    增加教室

    扩充教师队伍

    经排查核实,2019年春季琼山区“大班额”数为559个。今年秋季,琼山区将通过采取占用功能室、搭建板房、宿舍改造教室、架空层改造教室、借用教室等途径消除“大班额”现象。2019年秋季全区学校计划增加86个班,可消除“大班额”443个。2019年秋季,预计“超大班额”数为0个,“大班额”数为116个。

    结合实际,琼山区将以增班方式化解“大班额”问题,具体包括改造功能室25间,搭建板房18间,架空层改造教室4间,改造18间宿舍为6间教室,租(借)教室20间,共增加80间教室,为满足师资需求,该区还将紧急招聘157名临聘教师。

    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也存在“大班额”现象。该校校长吴正愿介绍,今年将通过增加班级数量控制班额,其中2至5年级各增2个班,6年级新增8个班,全面消除“超大班额”,控制“大班额”比例,“我们今秋一年级将招7个班,人数全部控制在55人以下。”

    搬迁转移

    腾教室增班级

    今年新增的招生学校中,英才小学滨江分校、龙岐小学为美兰区属学校。其中,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划片范围为青年路以北、美祥横路、美祥路以东;国兴大道以北;滨江西路以西;朝阳路以东含滨江新苑C区。龙岐小学划片范围包括:海府路、东边从海府一横路口至国兴大道路口、蓝天路南侧、海府一横路南侧一片;美舍河以西。

    记者从美兰区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美兰片区共有420多个“大班额”,包括海口市第二十八小学、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海口市美苑小学等。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上学校将通过转移学生的方式消除“大班额”,根据已有计划,今年新增的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为接收学校。

    据介绍,海口市龙岐小学共有48个教室,目前用了不到一半,其中海口市第二十八小学将把一个年级搬至龙岐小学,以腾出约8个教室,用以增加班级数量,化解“大班额”情况。此外,海口市第九中学下学期将通过分班解决“大班额”现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教育周刊
   12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北海
海口多管齐下化解“大班额”现象
全省教师教育教学 信息化评比结果出炉
海师美术专业师生 支援农村美育教育
2019年海口市第一届中小学生游泳比赛开赛
海口乡村教师普及性培训第三阶段结束
滨海九小学生荣获 全国书法大赛银奖
特色作业助力海口学生欢乐过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