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农村青年现场分享创业“致富经”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42期今晚播出
海南中行出国留学系列讲座
通告来了!8月3日起,海口社保征收大厅停止对外办公
关于关闭部分 办税服务厅的通告
关于实施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的通 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椰青号”青年创业扶贫直通车走进甲子镇
农村青年现场分享创业“致富经”
▶直通车团队走访海口群星宝种养专业合作社岭头乳鸽基地。

    7月26日,2019年海口市“椰青号”青年创业扶贫直通车活动第二场走进琼山区甲子镇。当天,活动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会、农村青年致富能人故事分享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大讲坛及组织农村青年实地考察当地产业发展情况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赵汶 文/图 

    致富带头人现场分享创业经历

    当天,拥有丰富创业经验和种植技术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符芳茹,结合自身的创业致富经历、成长经历和自身感悟,分享了种植、产销渠道对接、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符芳茹介绍,10年前,她还只是一名普通的计生员。近年来,看到海南的生态农产品不但在岛内备受青睐,很多农产品还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她萌发了创业念头。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承包150多亩土地,发展起菠萝蜜产业。同时,她还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养起农家土鸡等家禽家畜,在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家禽家畜的粪便为菠萝蜜种植提供了良好的有机肥料,逐步形成了“菠萝蜜+土鸡”种植养殖产业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符芳茹不仅自己创业,还带头积极整合外部资源、深入发掘民间力量,全力争取政策资金,并通过发展青桔子等种植业,推进羊、牛、鸡等养殖业;鼓励劳务输出,动员富余劳动力本地就业等多形式多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符芳茹表示,她还将加大帮扶带动力度,组织贫困群众学习种养技术,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引导贫困群众改变传统的瓜菜种植方式发展绿色“农家菜”产业。另外,将与城区的固定消费群体及销售企业建立起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购销,并借助电商、微商等现代营销模式逐步扩大销路,努力为群众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

    实地走访为产业发展“把脉号诊”

    本次活动以“青春建功乡村振兴 青年创业脱贫致富”为主题。活动中,直通车团队还实地走访了海口群星宝种养专业合作社岭头乳鸽基地、甲子镇牛大力开发有限公司,现场为农村青年的产业发展“把脉号诊”,为当地群众送去政策、农技、金融、渠道、机遇、财务咨询等六大资源。

    在海口群星宝种养专业合作社岭头乳鸽基地,记者了解到,该基地现养殖乳鸽2500对,主要是引进白羽皇种鸽饲养,用于培育新品种。运作模式为“合作社+基地+农户”。

    现场,直通车团队专家建议该基地管理人员要注意清洁卫生,防虫防鼠,及时打疫苗,同时要注意加固厂房。在销售方面,则可以参考电商活体销售成功经验,扩大销售范围,提高销售利润。在规模方面,专家建议,新厂房建成后,不要立即扩大规模,而应该在利用新厂房发展乳鸽养殖时,将旧厂房搁置进行消毒处理。

    走进海南甲子牛大力开发有限公司,面对该公司当前的发展现状,专家建议该公司吸纳贫困户以劳务形式,加入种植管理、切片加工、灌装加工等环节,参与到牛大力产业中来,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同时,需确定当地的牛大力品牌产品,丰富产品类型,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而且,可以借助电商平台,扩大当地牛大力产品销售渠道。专家还针对该公司厂房和设备的利用情况提出建议。

    据悉,“椰青号”青年创业扶贫直通车活动由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主办,海口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承办。活动共计12场,将覆盖4个区12乡镇。当天,甲子镇60余名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创业青年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年参加了本次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广 告
   07版:民 生
   08版:城市更新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 体
农村青年现场分享创业“致富经”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42期今晚播出
海南中行出国留学系列讲座
通告来了!8月3日起,海口社保征收大厅停止对外办公
关于关闭部分 办税服务厅的通告
关于实施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的通 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