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生态文明根植于心才能付诸于行
民宿分星级走出 规范发展关键一步
预防欠薪得把功夫下在平时
真方便
致敬无名英烈 弘扬奋斗精神
低龄“犯罪”应宽容但不纵容
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欠薪得把功夫下在平时

    盛夏的南粤,针对农民工欠薪的“冬病夏治”行动正风风火火进行中——广东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正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7月29日《羊城晚报》)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由来已久。目前,除了突出表现在工程建设领域外,还有一个明显特征,“越到年底问题越多,可以说集中爆发”,这就是“冬病”。所谓“夏治”,就是未病先防,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发。无疑,广东开展“冬病夏治”,在全省部署了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加强常态化的监管和防范措施,利于有效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值得肯定。

    分析既往案例,欠薪问题除了老板无良、劳资双方权利地位不对等以外,还在于社会信用机制缺失、劳动者维权渠道不畅通等。因此,治理欠薪过程中要关注拖欠的重灾区;另一方面,防范欠薪更需把治理关口前移,把治理欠薪变成制度常态,不能停留于年终集中算总账,从源头上防止拖欠工资现象发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治理欠薪问题,必须深挖现象背后的深层问题,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就此而言,广东多部门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一查欠薪的隐患苗头,各地要对辖区所有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查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一系列有力举措,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保护劳动者权益来说,政府部门的监管要主动出击,该出手时就出手,严格执法,对以身试法、恶意欠薪的企业和个人依法惩处,对政府工程项目的欠薪行为也要严格查处,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同时,职能部门通过强大的执行力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欠薪者的违法成本,保障劳动者权利在平时就能得到落实,让工资真正实现按月发放,这样年末岁尾各种讨薪行为才可能逐渐淡出公众视野。

    总之,预防欠薪,得把功夫下在平时。只有让法律实实在在得到落实,劳动者权益时时得到保障,尽可能地减少和避免侵害劳动者权益问题的发生,才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最优选择。               □沈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闻
   06版:时 评
   07版:经 济
   08版:海口园林环卫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民 生
   13版:副刊·阳光岛
   14版:文 体
   15版:优质车商
   16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生态文明根植于心才能付诸于行
民宿分星级走出 规范发展关键一步
预防欠薪得把功夫下在平时
真方便
致敬无名英烈 弘扬奋斗精神
低龄“犯罪”应宽容但不纵容
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