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生态文明根植于心才能付诸于行
民宿分星级走出 规范发展关键一步
预防欠薪得把功夫下在平时
真方便
致敬无名英烈 弘扬奋斗精神
低龄“犯罪”应宽容但不纵容
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宿分星级走出 规范发展关键一步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出台《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将旅游民宿的等级从过去的金宿、银宿两个等级,修改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并进一步明确了三四五星级旅游民宿的划分条件。(7月29日《解放日报》)

    民宿分星级是民宿市场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走出了规范发展的关键一步,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将旅游民宿的等级从过去的金宿、银宿两个等级修改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并不是评价层次的简单量变,而是评价体系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的重要质变。新的评价体系在安全卫生、环境和建筑、服务接待等方面明确了新的规范、新的要求、新的标准,能引领民宿市场“脱胎换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迈上一个新台阶。

    这几年,民宿市场迅猛发展,然而,民宿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价格虚高、环境脏乱差、服务与质量不匹配以及安全隐患等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有些民宿甚至无证无照,遑论等级。民宿市场的乱象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影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就像宾馆、景区的星级评价体系一样,民宿新的分星级评价体系能够细分消费市场,产生不同的消费引领效果。三星级民宿的服务质量、信誉度和市场吸引力与五星级民宿有着明显差距,这种差距会直接影响经营者的收入,也会倒逼经营者以完善证照手续为基础向高看齐,按照较高的星级评价标准对标入座,在设施硬件和服务软件两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提升,从而营造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促进行业发展的提质提速。

    当然,民宿分星级评价体系也有助于监管部门按照不同的等级标准进行监督。监管部门应该结合监督检查情况、案件查办情况和消费者投诉和评价情况建立对民宿的信用评价体系,对民宿的星级评价敞开入口和出口,使民宿在星级评价中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如果经评估达不到对应的星级标准的,该降级降级,该摘牌摘牌,该清理出市场的清理出市场,对于经营很不规范、问题较多、失信违法情节严重、多次侵犯消费者权益且屡治不改的民宿,有必要将其拉入禁业黑名单。这样的民宿分星级评价体系才是动态、完整、科学的评价体系,才能产生更好的监督效果和市场效果。    □李英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闻
   06版:时 评
   07版:经 济
   08版:海口园林环卫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民 生
   13版:副刊·阳光岛
   14版:文 体
   15版:优质车商
   16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生态文明根植于心才能付诸于行
民宿分星级走出 规范发展关键一步
预防欠薪得把功夫下在平时
真方便
致敬无名英烈 弘扬奋斗精神
低龄“犯罪”应宽容但不纵容
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