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国 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挽救伊核协议 伊朗说“谈得不错”
日本将对中国游客 逐步开启网上签证通道
尼日利亚东北再遇袭 至少65人死亡
多国发声能否破解伊核问题僵局
阿富汗首都爆炸袭击 死亡人数升至23人
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 枪击案致4死15伤
英首相赴苏格兰撒钱求支持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要换人
通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惜以无协议方式退出欧洲联盟”的主张遭遇反对
英首相赴苏格兰撒钱求支持

    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定于29日对苏格兰作就任后首次视察,其间宣布向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投资总计3亿英镑(约合25.5亿元人民币),助推当地社区和企业发展。

    约翰逊希望走遍英国四地,在他“不惜以无协议方式退出欧洲联盟”的主张遭遇反对之际,加强各地区团结。

    忙安抚

    约翰逊在行前声明中说,英国“是一个全球性品牌”,各地区团结在一起“更安全、强大、繁荣”;“因此,当我们筹备‘脱欧’后的光明未来时,重新强调联合王国的联结纽带至关重要。”

    路透社报道,约翰逊在24日首相就职演说中承诺带领英国10月31日如期“脱欧”,“没有但是或如果”,政府同时会加紧筹划“无协议脱欧”。

    他定于29日前往苏格兰一处军事基地,其间宣布向苏格兰等三地的“增长协议”项目投资3亿英镑;同时打算在威尔士会见农户并与北爱尔兰政党领导人商讨重建地区政府。

    然而,主管财政的苏格兰官员德雷克·麦凯指认约翰逊“在罗马起火时闲晃”,面对“无协议脱欧”风险仍许诺大笔投资。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约翰逊打算与苏格兰地区保守党领导人露丝·戴维森会晤。戴维森在约翰逊到来前一天说,“不认为政府应寻求‘无协议脱欧’”,她本人不支持“无协议脱欧”。

    约翰逊的团队据信希望与戴维森一方作“澄清误会”式会谈,介绍多项“向苏格兰施压”政策并观察对方反应。路透社报道,首相府暂未确认两人29日能否会晤。

    闹独立

    部分政界人士担忧,约翰逊的强硬“脱欧”主张可能加剧以联合王国形式存在的英国分裂。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和威尔士政府首席大臣马克·德雷克福德已告知首相约翰逊,英国“无协议脱欧”是“昧良心”。

    斯特金是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正考虑就苏格兰独立组织第二次公民投票。苏格兰议会可能推动立法,寻求今后数月内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按照《泰晤士报》的说法,约翰逊打算与斯特金和德雷克福德会谈,主题是向当地社区注资。

    紧筹划

    与此同时,约翰逊公布多项筹备“脱欧”的具体措施。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政府打算新成立三个委员会,确保英国如期“脱欧”。

    其中,高级别内阁大臣将组建“日常运营委员会”,负责监管政府“脱欧”筹备工作、包括筹划“无协议脱欧”,以“任何必要手段”实现10月底“脱欧”。

    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迈克尔·戈夫将主持“日常运营委员会”例会,自30日起每个工作日早间开会。

    戈夫28日说,他的团队依然希望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但政府将依据“无协议脱欧”的“假设”运行。

    《泰晤士报》报道,约翰逊28日通知阁僚,将简化政府机构,从即日起至可能的“无协议脱欧”期间,由戈夫任政府日常监管人。约翰逊同时要求全体政府成员支持自己的如期“脱欧”承诺。

    知情人士披露,财政部第一副大臣、印度裔人士里希·苏纳克将加入“日常运营委员会”,确保财政部为实现“脱欧”发挥“引擎”而非“定锚”作用。

    (新华社专特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闻
   06版:时 评
   07版:经 济
   08版:海口园林环卫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民 生
   13版:副刊·阳光岛
   14版:文 体
   15版:优质车商
   16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挽救伊核协议 伊朗说“谈得不错”
日本将对中国游客 逐步开启网上签证通道
尼日利亚东北再遇袭 至少65人死亡
多国发声能否破解伊核问题僵局
阿富汗首都爆炸袭击 死亡人数升至23人
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 枪击案致4死15伤
英首相赴苏格兰撒钱求支持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要换人
通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