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8/02/02/20190802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无住房人才可在海口购买1套房
新能源车指定区域可以享受优惠停放
海口积水点改造 效果明显退水快
自行车棚项目占用公共排污空地
厨房噪声大污水直排
小区绿化作业噪音大
“海南发布” 微信公众号上线
宣讲走近百姓 服务送到家门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口市移交第18批群众举报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积水点改造 效果明显退水快

    (上接第一版)但大多不能及时按规划恢复,致使没有完整的排水系统,造成部分区域排水不畅。 “恶劣天气我们无法改变,但几十年的历史欠账及城市规划建设不足等问题,仍需我们认真研究科学解决。”陈积卫说。

    积水点改造效果明显获认可

    “今天,我们勋亭路没有积水。”8月1日,家住勋亭路的市民王健伟说,勋亭路的积水点改造很及时,7月份才撤掉围挡改造完成,现在看起来这个积水点是经得起考验的。

    据悉,近年,海口结合中心城区道路积水情况,开展中心城区16条道路积水点改造工作,这16个积水点均为往年改造后剩下的“硬骨头”,需从雨污分流、泵站建设、排水分区优化、水系整治等系统层面综合施策加以解决。

    截至目前,琼山大道积水点、滨涯路农垦中学积水点、长滨路永秀花园积水点、海秀路积水点、勋亭路积水点、丘海大道海瑞桥等6个积水点已改造完成,经过几次暴雨验证,改造后能有效缓解了积水问题。目前正在实施的有南海大道药谷段积水点、永万路(国科园段)积水点等2个积水点。其他8个积水点改造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科学施策合理解决城区内涝

    “为进一步系统解决中心城区排水防涝问题,尤其是龙昆沟流域(包括道客沟、红城湖、龙昆沟、东西崩潭、东西湖、大同沟等)等重点区域排水防涝工作,市市政管理局组织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联合体编制了《海口市重点区排水防涝系统方案设计》。”陈积卫说,该方案设计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原则,采取“高水高排、优化排水分区”“水体低水位运行、蓄排结合、源头海绵化减排”“排涝泵站建设”以及“竖向控制、积水点改造、管网完善”等措施,科学合理解决城区的内涝积水问题,对城区积水情况提出科学预判。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工程师赖文蔚介绍,根据《海口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对龙昆沟流域的规划要求,针对龙昆沟流域的水安全问题,合理构建源头——过程——末端控制系统,在源头地块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措施,统筹源头地块海绵城市建设、流域管网系统和超标准降雨防涝系统建设。建设方案制定过程综合考虑管网系统和末端处理设施,确保海绵城市建设经济性的同时,有效削减地表径流,减少雨水的峰值径流量,延缓峰值出现时间,有效应对城市内涝。

    赖文蔚告诉记者,海口可采用优化排水分区方式,提高蓄排能力。即,将龙昆沟流域调整为3个排水分区,道客沟流域高水高排,经红城湖排至南渡江;大同沟流域增加八灶排水暗涵,独立排至龙珠湾;龙昆沟蓄排并举,确保流域内河湖低水位运行,增加调蓄能力。此外在龙昆沟增加一座排涝泵站,提高排涝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城市更新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民生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无住房人才可在海口购买1套房
新能源车指定区域可以享受优惠停放
海口积水点改造 效果明显退水快
自行车棚项目占用公共排污空地
厨房噪声大污水直排
小区绿化作业噪音大
“海南发布” 微信公众号上线
宣讲走近百姓 服务送到家门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口市移交第18批群众举报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