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维护景区好形象容不得半点马虎
网红打卡地不能 游离在监管之外
“夜经济”非熬夜经济
相亲平台岂能消费陷阱重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打卡地不能 游离在监管之外

    8月4日,暴雨导致躲避峡突发山洪,造成部分游玩人员被冲走,部分游玩人员被困。6日上午,又一名失联人员遗体被发现。至此,湖北鹤峰县躲避峡突发山洪遇难人数升至13人。           (据新华社)

    躲避峡属于未开发区域,走红是因为视频传播,也就是说,这里并非正规旅游景区,到这样的景区游玩,不仅食宿无法保障,且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因此,有必要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未开发网红景区的重视和监管,不能让类似的网红打卡地野蛮发展,游离在监管之外。

    一方面,旅游监管部门作为职能部门,不只负责对已开发和开放的景区监管,还包括对未开发景区的监管,可事实上,很多地方的旅游部门只是将开发的景区纳入监管范围,对未开发的网红景区却不管不问,导致一些网红景区肆意生长,乱象纷呈,存在安全隐患,以至于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应将未开发景区纳入监管范畴,尤其是那些网红景区,更应该加强管理,如可以根据景区情况制定相关管理机制和措施,对于具备接待能力的景区,完善相应的旅游元素,在确保环境和游客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开放,满足游客需要。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景区,可以采取对外发布劝阻信息、现场劝返的措施,阻止游客进入。

    一方面,严厉打击黑导游。对一些私自带领游客进入未开发区域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惩处,严密防范,如可以加强宣传,教育群众明白私自带人进入未开发区域的危害,以及需要承担的责任,可以压实景区所在地的责任,加强对村民的教育和监管,斩断带领游客进入未开发区域的利益链。

    当然,作为公众,也应该具备基本的旅游安全意识,对短视频上展示的网红打卡地,多一份理性,出发前最好了解清楚景区的开发和开放情况,以及安全保障等,不贸然前往未开发和不安全的地方,遵守当地管理规定,这样才能确保安全无虞。

    网红打卡地遭遇山洪,是一次沉痛的警示,也是一种提醒,相关方面应意识到监管的缺失,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对网红打卡地的监管,加强对网民和公众的旅游引导,不能让网红打卡地游离在监管之外,不能让悲剧再次发生。

    □刘剑飞

    投稿邮箱:hkrbpl@163.com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关 注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内/国际
   11版:文 体
   12版:综合资讯
维护景区好形象容不得半点马虎
网红打卡地不能 游离在监管之外
“夜经济”非熬夜经济
相亲平台岂能消费陷阱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