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维护景区好形象容不得半点马虎
网红打卡地不能 游离在监管之外
“夜经济”非熬夜经济
相亲平台岂能消费陷阱重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亲平台岂能消费陷阱重重
新华社发

    “短信电话狂轰滥炸”“推荐时说学历是本科,见面变专科了”……近来,不少相亲者投诉,部分开通了线上平台的相亲机构在线下大搞“轰炸式”推销、“绑架式”签约、“凑数式”服务,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 

    (据新华网)

    相亲平台迎合了市场需要,不过,倘若平台中消费陷阱重重,无疑会令消费者倍感寒心。从情理角度来讲,正因为消费者对相亲平台的信任,才会借助此来寻求另一半。不成想遭遇陷阱,“只要不答应到店、不确定面谈时间,对方就不挂电话”,更或者被“困”4个多小时,连上厕所都有人“陪着”,还要花高价买服务等等。这些无疑是侵权之举。

    相亲平台诸多乱象主要在于:一、部分中介机构重发展轻规范,为了盈利不惜侵害消费者权益;二、监管乏力,据报道,相亲中介机构作为经营实体,由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开展相亲婚介服务则需经民政部门审批,监管若形不成合力,无疑会纵容乱象出现;三、消费者防范意识及维权能力不足所致。

    防范相亲平台乱象给消费者带来的权益伤害,行业加强自律是核心,如公平是合同法的基本原则,相亲机构在格式条款中设置的不对等、不公平条款应属无效,相关企业当增强法律意识,以良好信誉赢得未来。从市场监管看,专家建议由民政部门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面对报道的相亲平台乱象,一方面应加强防范,如消费前多方面了解相亲平台的资质与口碑;一方面应增强维权意识,如可以就相亲机构电话短信骚扰、劝阻相亲者离店等行为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甚至对限制人身自由的报警处理。消费者对不法经营行为说“不”,并坚决给予抵制,才能倒逼市场净化。    

    □杨玉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关 注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内/国际
   11版:文 体
   12版:综合资讯
维护景区好形象容不得半点马虎
网红打卡地不能 游离在监管之外
“夜经济”非熬夜经济
相亲平台岂能消费陷阱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