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综合资讯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引领运动豪华 诠释纯粹驾趣
“吃播”有风险 请爱惜身体
新宝骏海南源骏旗舰店开业
一个外籍患者获得 的“特殊”待遇
柴油国六皮卡风骏7海南上市
海南移动5G手机开始发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播”有风险 请爱惜身体

    吃播,时下网络流行词,“吃饭直播”的简称。

    “这就是今天的晚餐,这么大的八爪鱼……老铁,来一个双击666。”为吸引粉丝,男(女)主播面对一锅滚烫的食物,大快朵颐。

    这样的镜头,令无数“粉丝”无比羡慕。

    但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却表示:“吃播”有巨大危害,面临患癌风险!

    风险一:易患口腔癌

    海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钱永:我曾收治过一位年轻的口腔癌患者。其实,口腔癌多见于中老年男性,且大都由于口腔卫生差或吸烟、饮酒、咀嚼槟榔等引发。在校女大学生、年仅21岁的小刘,口腔卫生良好,无吸烟等不良习惯,也没有肿瘤家族病史。

    我仔细询问发现,她从小就“不怕烫”,特别喜欢吃滚烫的食物,同学们都称她为“奇人”。

    过热的食物会对口腔粘膜造成损伤,最终促进口腔癌的发生。我进一步检查发现,小姑娘的口腔粘膜几乎都烫坏了。

    我从事头颈肿瘤临床工作20多年了,因为长期吃滚烫或刺激食物,导致口腔癌的患者不在少数。

    有些主播为了“出效果”,专吃滚烫或刺激食物,长久以往,极易损伤口腔粘膜,引发癌变风险。

    风险二:当心食管癌

    海南省肿瘤医院胃食管肿瘤科主任涂瑞沙:今年刚40岁的符先生,是位农民工,刚在我们科接受食管癌手术。查找病因时,发现他因长期在工地打工,菜一上桌就“抢”着吃,狼吞虎咽,吃饭很快。

    网络上的“吃播”们为追求直播“效果”,不仅食用滚烫食物,更是囫囵吞枣,没充分咀嚼,就快速吞咽。这样对食管会造成直接物理刺激,使食管粘膜遭受机械性损伤,引起粘膜坏死,形成慢性炎症及粘膜上皮增生,增加了对化学致癌物的敏感性。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癌症。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例新发病例,其中60%在我国。科学证明,平常饮食“烫、硬、粗、快”的方式,是诱发食管癌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我国食管癌高发区,许多居民和食管癌患者都有吃烫食习惯。研究者测量了高发区居民进食时碗内食物的温度,发现一般高达70-80℃,最高为88℃。动物实验结果表明,75℃热水灌饲,即会引发上皮细胞变性,粘膜炎症,导致细胞核酸代谢受影响。长期反复的热刺激,可促使食管发生癌变。另外,大口吞咽未经充分咀嚼的食物,粗糙的食物摩擦,会损伤食管粘膜,也会增加癌变风险。

    粉丝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吃播”们,请爱惜身体!                             (涂海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关 注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内/国际
   11版:文 体
   12版:综合资讯
引领运动豪华 诠释纯粹驾趣
“吃播”有风险 请爱惜身体
新宝骏海南源骏旗舰店开业
一个外籍患者获得 的“特殊”待遇
柴油国六皮卡风骏7海南上市
海南移动5G手机开始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