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下月实施
美兰乡村振兴工作队 打造党建长廊助脱贫
美兰出台“一校一案” 消除197个“大班额”
美兰机场至澄迈老城 海汽专线拟本月开通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下月实施
新运营模式“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

    本报8月7日讯(记者陈丽园)近日,为落实“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和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实施方案(试行)》,预计新运营模式9月开始实施。

    明确南北岸港口“角色”

    为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 年)〉的通知》要求,建立“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制定本《方案》。

    《方案》提出,南山作业区客滚码头投产前,维持现有码头格局不变,即海安港区、海安新港区、新海港区、秀英港区均参与运营。南山作业区客滚码头投产后,北岸运营码头以南山作业区为主、海安港区或海安新港区为辅,南岸运营码头以新海港区为主、秀英港区为辅。

    班轮航线安排上,南山作业区客滚码头投产前,仍保持现有四条航线,四条航线航班数量所占比例分别为:海安港区⇌新海港区航线25%,海安港区⇌秀英港区航线25%,海安新港区⇌新海港区航线25%,海安新港区⇌秀英港区航线25%。

    南山作业区客滚码头投产后,南山作业区⇌新海港区航线暂按徐闻与海口间航班数量的60%排班,海安新港区或海安港⇌秀英港区航线暂按徐闻与海口间航班数量的40%排班,并视实际运营情况调整。

    根据淡旺季制定班期表

    《方案》要求,班期方案应当考虑淡季、旺季和超旺季排班情况,淡季一般为5月~11月,旺季一般为12月~4月, 超旺季为春运高峰期(约为正月初四至初九)。淡季按现有49艘船舶每日往返一次进行排班;旺季按现有49艘船舶每两日往返三次进行排班;超旺季按现有49艘船舶每日往返两次进行排班。

    危险品车辆运输班期需纳入班轮化排班。北岸每日排一个危险品车辆运输航次,南岸单日排一个危险品车辆运输航次;重点时段危险品车辆禁运期间,危险品车辆运输航班按普通客滚运输排班。班期方案的制定应充分考虑客滚运输船舶的装卸效率,船舶开始装载至结束装载的时间不得超过1.5小时。

    《方案》指出,由专家对每个企业的安全管理情况、经营情况和运输服务等情况,以及每艘船舶的安全状况、经营情况、服务质量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 并按照每艘船舶得分由高到低的顺序, 由船舶所属企业依次在班期方案中一次性选定淡季、旺季和超旺季相应的往返班期,形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期表。

    月底前联网售票子系统上线

    根据《方案》,如遇恶劣天气停航,为尽快疏运积压的车辆和旅客,珠江航务管理局海峡办和广东、海南省海峡办及时启动紧急疏运预案,待积压车辆和旅客疏运完成后再恢复班轮化运营。正常航班无法满足需求时,由珠江航务管理局海峡办和广东、海南省海峡办按照方便疏运、轮流加班、高分优先的原则,安排临时性加班班期和船舶。

    《方案》要求,相关企业要加快推进琼州海峡客运联网售票服务信息系统建设,8月底前实现联网售票子系统上线试运行,并及时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时刻表导入系统中,向旅客提供购票、改签、退票、查询等相关票务服务;加快船舶更新和码头设施建设或改造,加快实现“车客分流”,进一步提升运输组织效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城市更新
   06版:卫生健康
   07版:要 闻
   08版:要 闻
   09版:民 生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14版:文 体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下月实施
美兰乡村振兴工作队 打造党建长廊助脱贫
美兰出台“一校一案” 消除197个“大班额”
美兰机场至澄迈老城 海汽专线拟本月开通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