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龙珠湾:岸绿水碧景色新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工程基本完工,迎来全新“蝶变”
龙珠湾:岸绿水碧景色新
风景秀丽龙珠湾。
修复后的龙珠湾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龙珠湾岸边种上了红树苗。
龙珠湾两岸特别设置了健身步道。 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三沟流水在此汇入大海,新植的红树林蜿蜒数百米,途径此处的市民游客驻足赏景……龙珠湾畔,一幅崭新的城市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位于龙昆沟、海关分洪沟和大同分洪沟出海口的龙珠湾,过去因常年水质浑浊、散发异味较重为市民所诟病。海口市龙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城市更新工作,通过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截污纳管、水动力循环等措施,全力推进龙珠湾水体治理。如今龙珠湾生态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迎来了全新“蝶变”,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好去处。龙华区将继续严管水质,加强生态建设,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场所,为市民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和优美的滨海风光。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截污控源治理水体环境

    “过去,这里味道比较重,现在路过这里基本闻不到异味了,绿树婆娑、绿草茵茵,和以前大不一样喽。”8月6日,家住万绿园附近的王庭书到龙珠湾散步,被眼前的变化吸引。王庭书十几年前从四川来海口务工,对龙珠湾的蝶变他深有感触。

    因龙珠湾环境不理想,城市雨沟分流不完善、生活污水大量汇入和淤泥堆积等问题突出,2018年5月,龙华区启动了龙珠湾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按照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截污纳管、水动力循环等施工理念,经过一年多的整治,龙珠湾生态环境发生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显著变化。今年7月底,随着主体工程和绿化修复基本完工,已对市民游客开放。

    据龙珠湾生态修复工程生产经理陈仁武介绍,龙珠湾的治理以水体治理为主,增设移动取水泵船、抛石护堤、透水人行道等工程设施。同时对龙珠湾海水进行底泥清洗,“清洗海底污染物沉积,可以减少内源污染,有效维护地表V类水水质清洁度,后续也会每天对水体指标进行监测,不断优化水质。”陈仁武说。

    目前,龙珠湾水质已达到地表V类水的标准。现阶段龙珠湾水体治理及建设基本完成,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陈仁武表示,后续工作中,将进一步保持和提升水质,通过水动力维持潮涨潮落频率,加强后期监管治理,关注龙珠湾生态环境的变化。

    取水泵船促水动力循环

    由龙珠湾畔沿着岸边向东而行,记者看到一艘蓝色的“大船”。据介绍,这就是移动取水泵船,通过把该流域水质较好的水抽取到龙珠湾海关沟钢坝闸流域,增加氧气,达到水动力循环的目的。

    据悉,国贸海关沟流域周边高楼林立,支管敷设繁密,流向混乱,管网缺乏,雨污分流不完善,大量污水通过雨污合流管道直接排入海关沟,进入龙珠湾。此外,受潮汐以及龙昆沟、海关沟泄洪排污时挟带泥沙的影响,淤泥淤积严重,造成内源污染。同时,龙珠湾沿岸生活垃圾、公厕和渔船停放点等,形成了点源污染,影响龙珠湾水体。

    在海关沟钢坝闸处,陈仁武介绍,该处是海关沟片区截污纳管末端,在闸口处容易形成死角,每到低潮时期,外面的海水进不来,里面的污水出不去,大大影响了龙珠湾与外海的水体交换,促使污染物日益堆积,影响水质。经过水动力模型分析,检测到哪块流域的水质相对好一些,所以设置移动取水泵船来增加水循环动力,改善水质。

    红树林护堤岸提升景观

    龙珠湾两侧,一排排新种植的红树林延绵数百米,绿意浓浓,正处生长期。红树林素有“海岸卫士”的美誉,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很高的生物生产力和重要的海岸防护功能,在水体净化和营造生物栖息地、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通过种植红树,不仅起到保护堤岸、净化污水的作用,还能大大提高这里的景观效果。”陈仁武说,目前,龙珠湾海关沟至复兴城沿线约一公里范围都种上了红树,将成为龙珠湾堤岸的“守护神”。

    治理显成效“蝶变”景色新

    走在龙珠湾畔两侧的彩色透水步道上,两侧草木郁郁葱葱,椰风轻拂。据悉,龙珠湾生态修复工程通过设置透水混凝土路面,因其具有透水性,下雨时能较快消除道路积水现象。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也丰富了市民的生活环境。为方便市民游客休闲,工程修建观景台、栈道等游览通道及灯光设施。

    毗邻海关沟钢坝闸的观景台上,一颗银色的大半圆珠引人注目,夜间开灯后犹如一颗“夜明珠”,旁边设有椅子供人休憩,坐在此处,周边海景风光尽收眼底。“水比以前好多了,两岸绿化也规整了,生活环境更好了。”居住在附近的陈阿姨说,龙珠湾修复后变得大不一样。

    “龙珠湾目前基本实现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进入了日常运营阶段。”龙华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体工程虽然基本完工,但后续长期管理工作不能懈怠,水务部门将严格要求相关单位加强管理。

    夜幕降临,龙珠湾畔的仿古路灯亮起,灯光洒在椰子树上、花丛中,植物披上了金装。北侧,夜晚的大海多了几分苍茫深邃,南侧,滨海大道的彩灯璀璨,向远方延伸,成了一条灯河。

    相关新闻

    坚持需求导向 提升治理成效

    本报8月7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6日上午,龙华区主要负责人到龙珠湾检查水体治理工作,不断推动项目优化完善,强调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巩固提升水体治理成效,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据悉,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龙珠湾水体治理部署要求,仅今年以来龙华区主要负责人先后18次现场督导龙珠湾水体治理工作,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办公会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工程有效推进。龙华区坚持市区联动,先后多次邀请中规院和治水专家、市水务局、市水务集团、市政管理局等部门把脉“会诊”,共同研究制定龙珠湾水体治理科学方案;坚持条块联动,加强统筹区水务、园林、综合行政执法、环卫、金贸街道及水体治理企业等多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各项工作。先后完成了截污纳管、泵船改造、活水优化,景观提升等整治工作,水体环境质量和周边景观容貌得到有效提升和改善。下一步,龙华区将严格对龙珠湾日常运营进行监管,持续巩固提升水体治理成效。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城市更新
   06版:卫生健康
   07版:要 闻
   08版:要 闻
   09版:民 生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14版:文 体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龙珠湾:岸绿水碧景色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