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上半年海南社会物流总额3876亿元
推动里程费改革 和ETC发行推广
我省专利数据 上半年稳步增长
小小百香果 脱贫大作为
让群众得实惠 感受到家的温馨
琼山儒逢杏坛书斋暑期班开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百香果 脱贫大作为
龙华区仁里村推动产业多元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仁里村百香果长廊初具雏形。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随着百香果的栽种,8月7日,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养豪村,一条2.3公里的百香果长廊已初具雏形。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仁里村除了打造百香果长廊,还将通过建设仁里百果园,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引进新品种 拓宽增收路

    仁里村下辖仁台、养豪、斌腾等11个村民小组,以传统农业、特色产业种植为主。依托潭丰洋生态优势,仁里村在龙华区率先探索村集体经济,成立全民持股的潭丰洋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旅游、光伏、鹧鸪茶、黑山羊养殖等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我们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合作,把热科院新品种、新技术引到村里,正建设百香果长廊和仁里百果园。”仁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李洪峰透露,将打造融科研、教育、经济于一体的综合性标准化示范基地,加大发展农旅结合项目,通过多元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据介绍,百香果长廊和仁里百果园采用4:3:3的利益分成模式,由村集体经济潭丰洋股份有限公司、仁里村路路顺风种养集体合作社以及部分贫困户共同分成。“目前,有意愿加入的贫困户已有两户,将优先选择贫困户作为基地务工人员首选,让贫困户既能拿工资又能获得分红。”李洪峰说。

    荒地变果园 发展乡村游

    7日上午,龙华区主要领导带队到仁里村推进产业扶贫,并看望贫困户和乡村振兴工作队。记者现场看到,位于养豪村的百香果长廊项目基建设施已完成,钢管架沿道路两旁搭起来。“这里马上就要种上百香果,等到树苗枝繁叶茂,百香果挂满枝头,游客不仅能够采摘,还能往返红色革命村庄仁台村和养豪村,同时体验红色旅游和乡村采摘。”路路顺风种养集体合作社负责人林禄清说。

    与百香果长廊相比,初步建设面积为20亩的仁里百果园将更快亮相,目前基建、育苗已完成,再过一个月,市民游客就能体验采摘。据介绍,仁里百果园由荒地改造而成,热科院专家提供了30多种水果种苗,涵盖荔枝、黄皮、火龙果等大众水果,以及嘉宝果、木奶果等高端水果。

    “在热科院专家的指导下,通过果树品种搭配和科学管理,百果园一年四季能结果、采果,形成热带水果田园综合体、热带水果采摘、乡村文化旅游的三产业融合,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效增加农户收入。”新坡镇挂点领导、镇人大主席林磊说。

    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龙华部分镇村正探索以村集体经济或“企业+合作社+村民”等方式,构建和延伸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率先从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入手,逐步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发挥农业产业规模化聚集效应,努力实现以“业”致“富”、以“富”带“美”,以“美”促“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专题
   09版:海口园林环卫
   10版:国内
   11版:国内/国际
   12版:文体
上半年海南社会物流总额3876亿元
推动里程费改革 和ETC发行推广
我省专利数据 上半年稳步增长
小小百香果 脱贫大作为
让群众得实惠 感受到家的温馨
琼山儒逢杏坛书斋暑期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