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8/12/02/20190812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做新时代的“群文轻骑兵”
海口多部门现场办公答疑解惑
农用塑料制品厂异味污染被举报
群众投诉小游园一湖沟水体质量差
巧学手工制作 垃圾变废为宝
“输血”更“造血” 脱贫奔小康
“夜市+夜游”激活海口夜经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输血”更“造血” 脱贫奔小康

    (上接第一版)“我市编印了《扶贫更要扶志扶智》学习读本,让广大干部和贫困群众可以随时学理论、学经验、学技术,既能让帮扶干部掌握精准扶贫,又能及时为贫困群众提供建议、指明方向。”市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扶志扶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夜校工作载体

    脱贫致富有决心

    “周一看完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还能卖东西。”在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夜校+集市”让贫困群众既富“脑袋”又富“口袋”,深受当地贫困群众的认可。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是贫困户增强能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市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全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播以来,我市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积极开展好课前十分钟学习活动,创新“夜校+集市”等模式,拓宽教学渠道,充分发挥电视夜校的载体和平台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想要脱贫,一定要提高自己的主动脱贫意识,不断学习新事物、新知识。”“电商网红”、秀英区脱贫示范户黄忠海说,通过电视夜校的学习,他掌握了养鸡技术、懂得了销售门路,让他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有信心。

    现在每一期电视夜校播出时,黄忠海都会准时收看。此外,他还主动向周边的贫困群众讲述自己的经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脱贫致富。

    “夜校+红领巾”是我市充分发挥电视夜校的又一举措。“夜校+红领巾”按照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制定教学计划,通过“课堂+现场”“集中+流动”“学期+假期”等授课形式,真正实现教育扶贫。

    技术送到家门口

    脱贫致富有底气

    “强风暴雨后,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同时喷一些治疗药剂,可以多参考下《当前瓜菜种植管理技术指导性意见》的相关内容。”受台风“韦帕”影响,为进一步指导种植户做好种植,近日,琼山区组织了由农业技术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前往部分村庄开展“农技送到田间地头”活动,现场给农民“送教学、送技术、送服务”。

    在美兰区,“田教授”已经成为一种品牌,是贫困群众田间地头的指导专家。“我们从贫困户中选拔出种养能手和推选热心公益事业、愿意免费教授种养技能的致富带头人为‘田教授’,他们走进种植基地、养殖场所等,通过直观、形象、可触的‘体验式’现场教学、现场指导,为群众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美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充分发挥“田教授”作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提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市把技术送到群众家门口、田间地头,让他们有技术、有能力,有了脱贫致富的底气。”市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营造乡村新风尚

    脱贫致富有动力

    “谢谢你们的关怀,让我能过一个温暖的端午节。”2019年6月4日,在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日间料理中心,80多岁的贫困老人冯兰桂拉着志愿者的手,开心地笑了。

    在扶志扶智工作中,我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唱响新时代,打赢脱贫战”主题歌唱活动、法治扶贫活动、移风易俗活动等,营造了良好的乡村新风尚,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摒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致富的志气。

    龙华区龙桥镇永东村帮扶干部李拔豪荣获“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他将获得的一万元奖金全部用来购买百香果苗和铁皮石斛苗,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用实际行动让村民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贫困群众要想脱真贫、真脱贫,就必须有脱贫致富的志气、勇气。”市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营造乡村新风尚,让贫困群众摒弃好吃懒做、醺酒、赌博等不良行为,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行动自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时 评
   05版:城市更新
   06版:要 闻
   07版:理 论
   08版:民 生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骑楼
   12版:文 体
做新时代的“群文轻骑兵”
海口多部门现场办公答疑解惑
农用塑料制品厂异味污染被举报
群众投诉小游园一湖沟水体质量差
巧学手工制作 垃圾变废为宝
“输血”更“造血” 脱贫奔小康
“夜市+夜游”激活海口夜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