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8/18/02/20190818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南试点“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
市民游客中心举办英语角活动
垃圾分类嘉年华 倡导生活新时尚
文明实践献爱心 捐资助学送温暖
海南志愿服务主题晚会举办
政企携手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江探索“造血”扶贫新路子
群众投诉一米粉作坊偷排污水
以孝齐家 以和待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企携手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江探索“造血”扶贫新路子

    (上接第一版)                       

    产业升级 政企携手农旅融合

    然而,现在,茄苪村干部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全村支柱性扶贫产业,莲雾虽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村民收入,帮助不少贫困户摆脱贫困,但是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莲雾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主要靠种植、卖水果,附加值不高。目前,产业对于脱贫的效应较明显,对致富的带动作用较低。

    作为乡村致富带头人,在外经商的王琼返乡后,多年来一直扎根在乡村,具有深厚的莲雾产业发展经验,对莲雾种植、管理、市场、品牌等环节熟稔于心,他还对岛内外市场做过深入调查,对市场具有敏锐的“嗅觉”。

    为推动扶贫产业升级,提升脱贫致富成效,在三江镇政府的支持下,茄苪村委会选择“牵手”王琼,优势互补,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延伸产业链,共同发展莲雾产业,打造莲雾庄园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莲雾庄园项目一期为水果采摘园,占地面积约30亩,目前已启动,计划今年底建成。”王琼介绍,该项目以莲雾种植为主要产业,延伸农业产品示范、采摘、观光、科普、研发等服务功能;打造多功能、多产业、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园,探索“互联网+农业”新模式。

    乡村振兴 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王琼非常看好茄苪村发展乡村旅游前景,他认为,一方面地理位置优越,该项目靠近海文高速出入口,距海口城区仅需要30分钟车程;另一方面,该村虽然以莲雾种植为主,但也种植了一定规模的芒果、荔枝等20多种常见水果树,可以让游人体验丰富的水果采摘。

    “30亩水果采摘种植园建好后,保守估计,平均每亩每年纯利润不小于2万元,至少是以前种植收益的两倍,并能够带动不少于100名贫困户和村民就业。”王琼介绍。借助全域旅游的东风,茄苪村加大完善基础设施力度,盘活现有的村集体用地,近50间的琼北风情民宿正在建设中,今年国庆节有望投入营业,着力拓宽莲雾村发展空间,打造餐饮、住宿、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增加村民收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上“旅游饭”。

    据了解,为保障村集体经济收入,从第三年起,该项目除了每年支付三江镇人民政府固定本金15万元,连续支付10年,还将把盈余资金80%用于分红,以“兜底本金+持股分红”的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江镇镇长梁崇阳表示,茄苪村干部将起“头雁”作用,充分利用好政策和机遇,因地制宜发展莲雾特色产业,不断创新发展路径,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参与,以集体经济的增收成果,更好地凝聚群众,带动村集体经济越好越快地发展,加快乡村振兴进程。今后村集体经济盈利资金要用于发展民生事业,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等,不断增强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国 内
海南试点“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
市民游客中心举办英语角活动
垃圾分类嘉年华 倡导生活新时尚
文明实践献爱心 捐资助学送温暖
海南志愿服务主题晚会举办
政企携手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江探索“造血”扶贫新路子
群众投诉一米粉作坊偷排污水
以孝齐家 以和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