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8/18/02/20190818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南试点“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
市民游客中心举办英语角活动
垃圾分类嘉年华 倡导生活新时尚
文明实践献爱心 捐资助学送温暖
海南志愿服务主题晚会举办
政企携手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江探索“造血”扶贫新路子
群众投诉一米粉作坊偷排污水
以孝齐家 以和待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孝齐家 以和待人
——记海口市文明家庭周柏一家
8月17日上午,在美兰区三江镇岐山头村的周柏家,周柏和母亲一起为父亲做抬腿按摩。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在美兰区三江镇岐山头村,居住着周柏一家四口。

    多年来,一家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家庭和睦、孝顺老人、关爱邻里的传统美德,向周围人源源不断地传递着正能量。勤恳善良的一家人不仅被左邻右舍交口称赞,还被评为了海南省“最美家庭”和“海口市文明家庭”。

    □本报记者 陈歆卓

    以孝齐家 悉心照顾患病老人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周柏家,却不是这样。

    周柏的父亲周经美是一名退休教师。2011年,原本体格强健的周经美突然患上了脑梗塞,从此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但是家人没有怨言也没有嫌弃,而是集全家之力将周经美照顾得无微不至。

    8年来,周柏和母亲、妻子不仅每天按时为父亲洗澡、喂饭,还会按照医生的嘱托给他按摩全身、疏通经络。因为担心父亲烦闷,周柏每天都会将父亲抱上轮椅,推着他和大家一起看电视、听家人聊天。

    周柏觉得,照顾父亲,不仅要照顾好他的吃穿住,更要照顾好他的心情。曾担任体育老师的周经美十分热爱运动,每当附近的小学有人打球时,周柏就推他一起去看球。周经美喜欢热闹,而村里人少比较安静,周柏和家人就改造了一辆三轮车用来带父亲外出散心。谈起照顾父亲的这8年,周柏直言:“确实辛苦,但都是应尽的孝道。父亲把我养大,我就要陪他慢慢养老。”

    以和待人 尽心帮助街坊邻居

    “和谐互助”,这是周柏对自己家庭的概括。不管是家人之间,还是和邻里相处,一家人都始终践行着这四个字。

    周柏的妻子吴英花患有颈椎疾病无法干重活,就职于三江农场的周柏时常忙于工作,家里的农活就落在了周柏的母亲吴花英肩上。对此,十分理解儿子儿媳难处的吴花英不仅没有怨言,还很自豪地告诉记者,“种了几十年水稻,我已经是农业能手了。”吴英花也会力所能及地承担起家务事,互相扶持的婆媳二人关系十分融洽。

    “这一家人都很善良,也很不容易,大家都很敬重他们。”和周柏一家人相识已久的邻居林阿婆一边说着,一边竖起了夸赞的大拇指。

    几年前,周柏在村里担任干部,经常为村民解决烦恼。现在,周柏转去了三江农场工作,但附近的邻居和村民依然信赖他,每当遇到问题还是会来找他咨询。去年,得知村中有4位村民都因身患重病住院,周柏和同事们一起发动了募捐,筹集了十万余元送至4位村民家中,如今其中的一位村民已经康复出院。

    “街坊邻居遇上什么困难,能帮得上的我们就尽力去帮,帮不上的也会一起想想办法。”周柏说,“希望我能起到一点带头作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和谐互助的行列中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国 内
海南试点“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
市民游客中心举办英语角活动
垃圾分类嘉年华 倡导生活新时尚
文明实践献爱心 捐资助学送温暖
海南志愿服务主题晚会举办
政企携手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江探索“造血”扶贫新路子
群众投诉一米粉作坊偷排污水
以孝齐家 以和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