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聚焦海口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

03版
聚焦海口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
 
标题导航
地标建筑有“温度” 精细服务暖民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标建筑有“温度” 精细服务暖民心
⑤ ①独具本土特色的海口市民游客中心。 ②12345热线员耐心倾听市民的诉求。 ③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二楼的12345指挥大屏幕累计接入21个应用系统。 ④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展览馆,方便市民游客更加了解海口。 ⑤临湖而建的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已成海口地标性建筑。

    “因为有了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这幢红色火山石外墙的建筑物显得更加有温度。”8月17日,市民张辉点赞道,聚人气的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不仅是独具特色的地标性建筑,而且12345热线及其他单位联动为民,更是彰显了这幢建筑的内涵。

    近年来,海口大力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城市变美的同时,不忘创新管理机制,精细服务百姓。自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建成后,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及相关单位相继入驻。12345热线恪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服务承诺,即时响应、及时反馈、按时办结,不断刷新群众的满意度。如今,老百姓形象地称“12345热线”是市委市政府的“亲民线”、企业的“解难线”、群众的“贴心线”。

    □本报记者 吴祝好 文/图

    1 联勤联动形成合力 提高办件处置效率

    几乎每个周末,周小燕女士都会带上儿子来到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参加英语角或周末公益日等活动。“儿子喜欢参加公益活动,而且也喜欢英语角,有时候一大早就把我叫起,生怕迟到了。”周小燕说,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举办的活动很丰富,还有其他的展览展示活动,让她和儿子更深入了解海口的风土人情及历史文化。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先后举办20期12345智慧论坛,举办高品质艺术展7场,报告厅接待论坛、培训、会议、新闻发布会等124场,定期开展周末公益日活动11场、英语角活动11场。广大市民游客纷至沓来,中心上半年累计接待432个参观团队,23万余人次。12345平台办公区实行节假日定时开放,增进了市民游客与12345热线的了解和互动,累计接待省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来访约12815人次。

    “相对于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举办的活动,我对二楼那个LED大屏幕更感兴趣。海口在精细化管理城市方面,下了狠功夫。”屯门(香港)商会副主委麦嘉宝说,这块百余平方米的大屏幕集合了海口多个部门的功能,可以了解到海口各地区交通枢纽人群的分布情况,还可以通过视频直击第一现场。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于今年5月29日正式揭牌,该中心建立健全运营管理、人员管理、联勤联动机制等方面的7个制度,为规范中心管理夯实机制基础。推动综治办、数字城管、城市警察、旅游工商、旅游质监等多个部门联勤联动,形成合力,提高12345热线联动处置效率。12345指挥大屏累计接入21个应用系统,省三防、市三防、省交通厅等3个视频会商平台,天网、交警、综治等14个视频监控平台16158路视频资源,强化对港口、机场、车站等重点点位的实时监控,建立统一指挥调度系统。

    2

    聚焦民生服务需求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现在小区的卫生管理比以前好多了,我们住得也舒服。”8月17日,家住琼山区府兴公寓的刘女士说,今年5月,她看到琼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来到小区检查,发现小区垃圾桶未加盖,垃圾也未及时清理,导致苍蝇不断,气味难闻,对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当时,刘女士还发现有记者一同跟随采访,细问下,她才知道这是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联动“媒体+执法”,对居民小区常见的民生问题进行巡查并解决。

    据悉,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严格执行“30分钟响应处置机制”,内部公开热线成员单位联络表,建立紧急类办件微信反馈群,强化各热线成员单位之间的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有效解决问题。此外,应用大数据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对百姓关注的“三无小区”、新能源充电桩、非法采砂、油烟污染、反复投诉未解决办件等热点问题,完成专题分析报告15份,形成日、周、月报205份,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信息和决策支撑。另外,还举办2018年大数据应用分析通报会,向市民和媒体通报12345平台和职能单位应用大数据解决民生问题,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成效。

    衣食住行皆民生,解决百姓所困,满足百姓所需,就会提升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此,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优化办件处置机制,完善办件的科学分类管理,提升办件处置质量,组建了办件质检组,规范不满意办件申诉流程,同步上线热线系统申诉审核功能;加大力度抓好不满意办件、催办件、督办件的跟进处置,着力化解疑难办件;建立人民调解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类办件机制,全市44个基层司法所、1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49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43位行业专家信息全部录入热线系统,系统可以快速匹配就近调解员,办件“秒派”到责任人。上半年联动基层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类办件共153件。

    3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快速解决企业难题

    “我女儿就是通过12345热线员的耐心解答,才顺利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落户海口。”8月15日,提起不久前女儿落户海口,蒋美华女士眼里满是感激之情,她告诉记者,对于人才引进的申请方法不太清楚,于是求助12345热线,热线员耐心地解答了各种疑问,并指导她及女儿顺利申请落户海口。

    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二楼12345办公区,设有“12345+人才服务”专席。自我市出台《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以来,人才落户的政策成为市民来电咨询热点,热线加大与人社、住建等部门联动,设立“人才服务”专席提供政策的咨询解答,提升咨询办件的处置效率,截至今年上半年,专席受理人才引进政策咨询办件2885件。

    如果说营商环境是水,那么企业就是鱼。只有营商环境好了,企业才能“如鱼得水”。除了快速处置市民游客诉求,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还创新推出“12345+营商服务”等便民利企举措,给企业提供发展的“沃土”。工作人员受理总部经济企业诉求,并主动上门走访总部经济企业,收集企业需求和建议,为企业解答政策咨询,提出解决方案,加强职能单位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同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分析研判,形成专项报告上报市政府。截至6月底,“营商服务”专席共联系服务企业107家,走访企业44家(包括世界百强企业6家,海南百强企业17家),通过各渠道共受理办件421件,已解决352件,解决率83.6%。

    此外,我市推动“12345+网格化”工作。发挥网格员熟悉管辖区域、靠前工作的优势,主动收集社区民情,及时发现上报问题,快速响应12345派发办件,核实群众问题处理结果。上半年网格员主动上报办件总数达50449件,办结50276件,办结率为99.65%。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聚焦海口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
   03版:聚焦海口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城市更新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地标建筑有“温度” 精细服务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