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用忠诚执着践行缉毒警察使命
琼山“送琼剧下乡” 活动走进三门坡镇
小学初中划片入学 录取名单今起公示
海口市域列车两名新“成员”,“三角梅号”和“水菜花号”抵达海口火车站
我省将向贫困地区 婴幼儿发放营养包
我省调整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办理要件
首届海南自贸区自贸港 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村民自筹资金资助大学新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忠诚执着践行缉毒警察使命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缉毒先锋韩诚定

    他常年游走于生与死的边缘,从不知畏惧;他周旋于狡猾凶恶的毒犯之间,用智慧和胆量将其绳之以法;他冲锋在缉毒追凶一线,用使命和担当为群众撑起一片碧水蓝天。8月21日,记者走近被授予2019年“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的海南省禁毒总队缉毒支队副支队长韩诚定,了解他与毒枭斗智斗勇,屡破制贩毒大案的鲜为人知的经历。

    □本报记者李云川 实习生王庚  特约记者宋洪涛  通讯员陈炜森

    部队给他勇气担当

    韩诚定是海南文昌人,1979年8月出生,有10年的部队经历,2014年1月转业后进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工作,5年来在缉毒战线上屡建奇功。“面对生死考验,你心里害怕吗?你屡次深入虎穴,勇气从哪里来?”许多人都曾这样问他。

    “面对生死谁都害怕,但缉毒除魔是我的使命和责任。部队经历教会了我要有直面困难甚至死亡的勇气。”韩诚定说,他觉得自己没有离开过战场,以前在武警边防部队和现在当警察,都是在缉毒一线,“血与火的洗礼让我更加成熟,更加有信心面对严峻的考验和困难。”据了解,由于表现突出,韩诚定在部队2次荣立二等功,4次荣立三等功。

    缉毒常与危险相伴

    成绩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为了成功侦破案件,韩诚定经常蹲点守候或跟踪犯罪嫌疑人10多个小时,如果赶上收网,紧接着还要参与到审讯中,往往是几天几夜不眠不休。

    2015年2月6日,“2014-651”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经过7个多月的艰苦侦查和苦心经营成功收网。根据主要犯罪嫌疑人交代,贩卖的毒品是跟一名叫“峰哥”的广东惠州籍男子购买的。经过初步调查,“峰哥”涉嫌与广西的“浩仔”等人在广西桂林等地制毒,毒品由“浩仔”的马仔“老表”等人运至广东、海南等地与下家进行交易。这是重大的团伙制毒贩毒线索,很快被禁毒总队立案并上报公安部,案件代号为“2015-892”。韩诚定奉命参加专案组,具体任务是摸清“峰哥”等人住处、毒品的来源渠道、毒品藏匿点及其上下线人员活动规律。

    由于“峰哥”反侦查能力较强,为尽快破案,韩诚定天天起早贪黑、通宵达旦,经常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一干就是40多天。通过对蹲守掌握情况的分析,韩诚定化装成装修工人、防水补漏工人深入小区秘密排查,并与狡猾的“峰哥”正面过招,最终摸清了“峰哥”的落脚点和毒品藏匿地。

    2015年4月25日,韩诚定受命对江西九江、吉安涉案人员开展前期秘密侦查工作。由于警力有限,韩诚定每天蹲守时间达18小时以上,一干就是10天。8天后,侦察目标谢某峰终于浮出水面,韩诚定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对谢某峰的进一步侦查工作。为避免打草惊蛇,他在摸排时从外围入手,全面收集犯罪证据,不仅在九江对嫌疑人进行秘密跟踪侦查、蹲点守候,还将案件侦查工作延伸到谢某峰经常活动的吉安、井冈山等地,几天内数十次往返,最终掌握了谢某平和谢某峰的落脚点。

    干缉毒侦查工作,精神每天都高度集中。“战机稍纵即逝,一点闪失可能影响整个破案进程。为了整个行动成功,个人吃点苦受点累不算啥。”韩诚定说,执行任务时,他与主要毒贩都进行过面对面接触,几次深入到制毒窝点抵近侦察、化装侦察,稍有失误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枪毒同流”是毒品犯罪的最新模式,在韩诚定参与破获的多起案件中,与毒品一起缴获的都有制式和仿制的手枪,抓捕期间也多次发生过武力拒捕的情况。每当有重大疑难或高风险的案件,韩诚定肯定会冲在最前面。

    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艰辛的努力后,是丰硕的缉毒成果。韩诚定历经艰难和生死考验,办理了一宗又一宗贩毒大案。转业到禁毒总队以来,韩诚定共参与侦破30多起部督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26名,被执行死刑的36人,缴获毒品4.653吨,带领情报支队创造了海南禁毒历史上一案缴获毒品氯胺酮、冰毒、海洛因纪录。在平凡岗位上,韩诚定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6年,获得个人二等功1次,2017年获得个人一等功1次,2019年5月荣获第25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韩诚定用忠诚和执着,默默践行着新一代缉毒警察的初心与使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民 生
   07版:关 注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用忠诚执着践行缉毒警察使命
琼山“送琼剧下乡” 活动走进三门坡镇
小学初中划片入学 录取名单今起公示
海口市域列车两名新“成员”,“三角梅号”和“水菜花号”抵达海口火车站
我省将向贫困地区 婴幼儿发放营养包
我省调整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办理要件
首届海南自贸区自贸港 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村民自筹资金资助大学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