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宜游宜玩惬意园 文明共享一片绿
三角池片区(三期)综合环境 整治项目设计已完成招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海岸挺秀公园
宜游宜玩惬意园 文明共享一片绿
西海岸挺秀公园
⑤ ⑤海口西海岸挺秀公园标识牌。 ①景色旖旎的海口西海岸挺秀公园。 ②公园绿意盎然鸟语花香。 ③市民游客在海口西海岸挺秀公园游玩观光。 ④海口西海岸挺秀公园绿树成荫生机勃勃。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进了,3分绝杀。”8月24日下午,在海口篮球场边响起一阵阵喝彩声,一群篮球迷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篮球场是去年投入使用的,对我们来说又增加了一处锻炼身体及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市民蔡伟说,家门口有一个设施完善、景色秀丽的公园让人感觉很幸福。

    始建于2013年的挺秀公园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西海岸最大的公园。如今,挺秀公园已成为附近居民茶余饭后最喜欢的歇脚地。尤其是近两年,海口对该公园进行微改造,更是形成一幅人景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画面。

    □本报记者 吴祝好

    生态环境优美 历史底蕴浓厚 

    “我知道,这是琼剧。”8月25日上午,5岁的小朋友王娟指着挺秀公园石壁上的画像对妈妈说,琼剧也是奶奶很爱看的电视节目。

    “妈妈,那什么是海南八音器乐呀?”王娟充满疑惑地问着妈妈。

    “八音器乐是海南主要的本土器乐,因采用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八大类乐器为:弦、琴、笛、管、箫、锣、鼓、钹。大部分是来自民间的传统乐器,为民间艺人所创造,具有浓郁的海南特色。”王娟的妈妈抚摸着她的脑袋说,八音和琼剧一样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植民间,乡土气息浓郁,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小女孩连连点头。

    挺秀公园位于西海岸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南侧,蓝天白云下,放眼望去尽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这里已经成为西海岸以及周边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我想挺秀公园的名字是根据这个牌坊来命名的吧。”来自黑龙江的游客钟俊龙看着一处牌坊对同行的友人说。牌坊上刻着“挺秀”两字,这正是海口市西秀镇大效村的“挺秀”坊,是海南最古老的牌坊之一。这座牌坊是明代天顺五年(公元1461年)为举人王谟所立。2012年3月28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发文公布了第三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0处, 其中就有挺秀坊。历经500多年,岁月给它刻下斑驳的印记,见证了古村的历史沧桑,成为了现在挺秀公园名称的由来。

    “岁月无痕,牌坊无声,却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同行的友人对钟俊龙说,你以后要常来海口做客,近年来海口越变越美,不断焕发新颜,空气好生态佳,更有历史底蕴。

    “常来公园走,活过九十九”

    8月25日清晨,经过露水浸润后的挺秀公园,空气清新,树木葱葱,深呼吸,宛如置身天然氧吧。新发的嫩叶,翠绿满枝,经露水的洗涤,叶片看起来干干净净,绿得发亮。

    近几年,海口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公园条件。在这里,公园步道宽敞洁净,或步行、或小跑、或倒走,无车流嘈杂,全凭市民乐意而为。绿树芳草满园覆盖,常年成荫,穿行其间,曲径通深幽,几许悠然,几许自得。挺秀公园是名副其实的集景观、休闲、文化、运动为一体的生态运动公园,对于打造城市靓丽新名片,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生态良好的宜居环境具有意义。

    在步道上,有一个身影沿着弯弯曲曲的道路在慢跑,这是退休老人徐俊勇每天早晨的常规性动作。徐俊勇来自山西,退休前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在海口西海岸居住了2年多,他惊喜地发现,现在跑步不再像以前一样感觉缺氧,脑袋发晕。“我来海口之前患有比较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这2年多来我经常到挺秀公园深呼吸,结果病情好了很多,现在都可以慢跑了。”徐俊勇掩饰不住内心的欢喜,他告诉记者,无论是居住、商务还是休闲娱乐,在繁华之中还能拥有充满活力和新鲜空气的公园,才是最理想的城市生活。因此,在纽约,绿意盎然的中央公园周边成为了超级豪宅的聚集地;在广州,城市中轴线上的花城广场,荟萃了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大剧院等世界级商务、文化建筑。“在西海岸拥有挺秀公园,常来走一走,活过九十九。”徐俊勇笑着说。

    绿意和谐公园 市民共同守护

    “漫步西海岸挺秀公园,温暖的阳光穿梭于秋叶,静美的气息,弥漫开一种慵懒、安详的氛围,让人忍不住眯起眼睛,享受这一刻的宁静。睁开眼的一瞬间,满目尽是一抹抹绿意,那是一片让人眼前一亮的颜色,如此一片绿色,皆是美好。”海南华侨中学八年级学生吴锦硕在心情随笔中如此写道。今年暑假期间,几乎每天下午,吴锦硕都会跟父母一起来到家门口的挺秀公园散步,行走在园中小路,看到路边的纸屑或者花丛中的塑料袋等垃圾,他都会将垃圾捡起放进垃圾桶里。“我从小学开始就跟着父母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帮垃圾‘安家’只是举手之劳。”吴锦硕说,做力所能及的小事,为公园带来一处干净整洁,心里更觉得踏实。

    8月25日下午,记者沿着挺秀公园的小路向南行走,一会儿便来到一处小池塘。池塘里五颜六色的金鱼和大小不一的罗非鱼,在水中穿梭嬉戏。一群小朋友蹲在池塘边给鱼儿喂食,好一幅“人来鱼不惊”的和谐画面。

    “绝大多数市民都很爱护公园的花草树木、花鸟虫鱼,共同守护这一块绿园。”看到此情此景,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班组长洪延磷告诉记者,有一天,一个小男孩拿着一把玩具木剑,拉着爸爸的手在池塘边散步。突然小男孩看到水面上漂着一张废纸,于是他挣脱爸爸的手,用木剑把纸捞上扔进垃圾桶里。

    “在这上班的几年时间里,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也打动了我,让我觉得管理公园更有信心了。”洪延磷说,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高,他们在日常巡查时,有的热心市民还主动告诉他们,公园哪里的铁栏杆生锈了,哪里的石板有裂痕了,因为大家的共同守护,挺秀公园也变得越来越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视觉
   05版:城市更新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宜游宜玩惬意园 文明共享一片绿
三角池片区(三期)综合环境 整治项目设计已完成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