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持续破解“四点半”难题
我省公示优秀教师和 教育工作者候选名单
我省三所高校夺得 沙排锦标赛好成绩
研学旅行看世界 学以致用长见识
海医今秋迎来 三千余名新生
琼山部署推进 控辍保学工作
本报小记者走进海口施茶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启动试点工作 继续研究探索 外出学习借鉴
海口持续破解“四点半”难题

    孩子放学了,父母却没下班,“四点半”接送难题一直以来困扰着双职工家庭。

    为破解这一难题,海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专门印发《海南省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海口已从上学期开始进校试点。

    记者采访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教育部门及各学校正逐步探索推进课后“四点半”服务,致力于满足学生、家长需求。

    □本报记者 肖卫香

    部门举措:持续推动解决问题

    《实施意见》明确,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对象范围包括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对课后服务有需求的中小学生,一般应按“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

    校内课后服务包括基础托管服务和特色托管服务。基础托管服务可依托学校,在托管时间内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娱乐游戏、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特色托管服务是指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由学校或公益性校外机构在托管时间内开展艺体、科技、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此外,还包括午餐午休服务。

    我省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启动。今年上半年,海口市校内课后托管服务进入试点阶段,海口市海瑞学校等作为我市第一批试点学校,率先启动“四点半”课后服务,通过游戏、古诗词吟诵、阅读等方式,让孩子在愉悦的环境中度过放学后、父母到校前的时光。

    新学期即将来临。近日,在2019年海口市中小学校长研修班现场,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学期,海口教育系统将通过继续研究探索、外出学习借鉴等方式推进解决课后“四点半”问题。

    学校探索:挖掘潜力打造特色

    如何办好家长满意的课后服务,也是我市诸多学校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住宿仅面向初中部、高中部学生开放,采用全寄宿制管理。考虑到小学生需要父母陪伴,该校并未给小学生提供住宿。

    为了家长接送方便,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将为学生提供临时的午休场所及营养餐服务,减轻家长“接送难”的顾虑。为减轻家长负担,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也有了新办法——将校本课程延伸到下午放学后六点,期间通过开设舞蹈、英语口语听说、剪纸、国学等兴趣班,或开展课后作业辅导,着力解决“四点半”难题。

    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校长吴正愿介绍,该校一直致力于打造第二课堂,丰富校本课程,截至2019年春季学期,该校共有17个社团,惠及562名学生。但是,在着力推进解决课后“四点半”问题上,学校目前尚存在一些短板。

    吴正愿介绍,课后“四点半”活动中,涉及到的费用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商定,对于一些艺术类的收费辅导,也会根据家长的需求和意见选择性开设。“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引进外力,包括寻找服务商,洽谈和解决资金问题,进一步打造社团活动,丰富课后‘四点半’的形式和内容,给学生和家长更加多样的选择。”吴正愿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5版:时评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综合资讯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持续破解“四点半”难题
我省公示优秀教师和 教育工作者候选名单
我省三所高校夺得 沙排锦标赛好成绩
研学旅行看世界 学以致用长见识
海医今秋迎来 三千余名新生
琼山部署推进 控辍保学工作
本报小记者走进海口施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