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见义勇为显大爱 传递社会正能量
老旧小区改造关键在“里子”
“大一女生索要生活费遭拒” 拷问理性消费
文明新风沁民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9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琼山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沁民心

    今年以来,海口市琼山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着重在提升村民综合素质、转变村民生活方式等方面抓细抓小抓实。在移风易俗上持续发力,推动文明新风吹遍乡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努力打造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

    □本报记者 史瑞丽 通讯员 许晶亮 卢奕延

    “金秋助学”涵养文明乡风

    “多亏你们送来助学金,解决了燃眉之急。以后我将会把这份感恩之心化作克服困难的勇气,好好学习,将来帮助更多的人。”8月31日上午,琼山区凤翔街道的符欣慧收到了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爱心人士送来的助学金,心情十分激动。

    爱意金秋,梦想起航。琼山区多方合力办好“金秋助学”民生工程,结合党员探(走)访制度,通过积极筹集助学资金、精心组织关怀慰问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帮助困难学子圆大学梦,共同营造守望互助的良好氛围。

    连日来,琼山区党员志愿者与爱心企业、社会人士风雨无阻,前往各个乡镇、街道,入户给琼山困难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精神与群众“零距离”接触。

    据介绍,7月以来,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挖助学潜力,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协同区教育局、区国资局、区工商联共同发动了48家爱心企业、人士,共筹集到25万余元爱心助学金。这笔助学金共资助了44名琼山区困难家庭大学生。

    在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和引导下,云龙镇、红旗镇墨桥村、旧州镇岭南村、三门坡镇龙盘村等许多村镇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本地的“金秋助学”活动。

    一束芬芳的鲜花、一个紧紧的拥抱、一张温馨的“全家福”……在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树立时代新风振兴家乡教育”2019年捐资助学活动上,受资助学子牵着父母的手走上舞台,为父母献花,感恩父母养育。

    金秋九月,手握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子们将启程迈向人生新阶段。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捐资助学活动还新增了温馨的感恩礼仪式,成为活动中最感人的亮点。父老乡亲的真挚祝福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捐赠,不仅给这些准大学生的心田种上感恩的种子,也将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吹到乡村群众的心里。

    “金秋助学”,不仅是资助一批批有理想、有志气的学子,也是在培养一批批懂得感恩、报效桑梓的家乡事业建设接班人。

    不再办升学宴、铺张浪费上搞攀比,而在热心公益事业上比贡献,已逐渐成为琼山区各村镇众多村民的共识,“乐善好施、邻里相助”的文明乡风也将不断地在琼山大地薪火相传,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移风易俗 厕所革命改善乡村环境

    “小厕所、大民生。”当前,在部分农村,厕所卫生仍是影响村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的短板,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难题之一。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进程中,琼山区将农村改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发展动力,同等重视,齐抓共管。

    行走在红旗镇本立村,可见房屋林立、院落整洁的景象。“我家的厕所很卫生,不管游客什么时候过来,厕所都是干干净净的。”刚把家里厕所打扫干净的本立村村民曾广华自豪地说。

    据了解,曾广华将一楼改造成了咖啡屋,咖啡屋旁边就是对外开放的厕所,曾广华每天都会打扫好多遍,保证厕所洁净。

    在本立村,干净的厕所不止曾广华一家。村里共有87户村民,家家户户都建有无害化卫生厕所。

    据介绍,本立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的打造,推动厕所污粪排放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改造村里的湿地公园;常态化开展“我爱我家——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项目,由志愿服务队员带头发动群众做好村居村道、房前屋后卫生,在全村逐渐形成“家家搞、户户抓”的环境治理好风气。如今村民生活污水不再横流村道,空气清新。村居环境宜人,新农村文明氛围浓厚。

    8月31日,琼山区三门坡镇政府对乐来村公共厕所展开清洁打扫及整修,并指派专人定人、定岗、定责,对全镇公共厕所展开长效管理,避免公共厕所出现“脏乱差”的现象。此外,三门坡镇党员志愿者、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了以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环境整治新局面。

    9月2日上午,琼山区召开推进“厕所革命”暨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半年攻坚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琼山区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重要内容,集中力量打一场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推动2019年改厕任务,对全区4323户未完成改厕的农户倒排工期,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狠抓落实,力争2020年1月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100%;同时加大力度开展村庄清洁大扫除活动,营造清洁优美的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俭办“公期”

    倡导节约之风

    “倡导勤俭节约之风,俭办‘公期’,不盲目攀比,拒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流水席,做践行节约美德的琼山人。”今年3月,在“筑梦新时代·文明过公期”琼山区大坡镇专场启动仪式上,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宣读“文明过公期”倡议书,号召大家厉行真节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新风尚、文明过“公期”、从自己做起。

    今年以来,琼山区因地制宜推出了“公期”“四盘菜”,即“美食大餐”“文化大餐”“知识大餐”“体育大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席盛宴送到基层并得到农村群众的认可。

    开展文明过“公期”志愿服务活动、评选好媳妇、春节“禁燃烟花爆竹”宣传、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控烟禁烟常态化宣传……针对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农村不良风气,琼山区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建立健全乡村“一约四会”制度。从转变乡风乡俗、宣传教育上着手,攻克陈规陋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评
   06版:民生
   07版:民生
   08版:海南金融
   09版:经济
   10版:国内
   11版:国内
   12版:卫生健康
   13版:国内/国际
   14版:副刊·阳光岛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16版:文体
见义勇为显大爱 传递社会正能量
老旧小区改造关键在“里子”
“大一女生索要生活费遭拒” 拷问理性消费
文明新风沁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