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视觉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视觉
 
标题导航
贫困家庭飞出“金凤凰”
我市召开多元化纠纷解决 机制推进工作座谈会
推进业态融合 延伸产业链条
我市启动2019年职业及 放射卫生监测监督工作
书店老板的“骑旅”人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9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妇幼保健院倾心帮扶铺平求学路
贫困家庭飞出“金凤凰”

    9月5日,是大学新生朱佳云动身前往长沙的日子。今年高考,这个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女孩以627分的成绩考上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金融保险专业。行囊虽单薄,但瘦小的朱佳云却并不畏惧。陪伴着她踏上人生新征程的不仅有家人的希望与嘱托,还有来自一群医疗工作者的关爱和支持。

    □本报记者 李晶晶

    精准医疗帮扶 共建幸福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出岛,可是我一点也不害怕。感恩、期待、激动……想到许多许多,好几天都睡不好了。”9月3日上午,轻轻抚摸着崭新的旅行箱,膝盖上放着装有2万元助学金的厚厚信封。18岁的佳云显得有些腼腆,她一会儿红着眼眶欲言又止,一会儿扬起白净消瘦的脸庞天真地笑出声音。大学生活对于她来说充满着吸引力,然而佳云却从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真实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和不可推脱的责任。

    佳云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起,家里就只能靠着爸爸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来支撑着。妈妈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发作的时候连自己也不认识,为了不让她伤到孩子,爸爸把佳云送到奶奶家寄养,上中学时又让她在学校寄宿。弟弟出生后,家里的开销越来越大,可妈妈的病情却离不了人照顾,爸爸没办法出去工作,只好抽空出去跑摩的,运气好的时候,一个月也仅能挣2000多元。

    “在学校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回想起过往的生活和学习,佳云觉得自己很幸福,得到了许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正是这些关爱让她有着源源不断自强不息的学习动力,从小学起成绩就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小学考初中时被琼山中学特招。前几年,扶贫的春风吹进乡村,琼山区甲子镇民昌村的朱佳云一家被列为精准帮扶对象,在市妇幼保健院扶贫队的帮助下,佳云妈妈的病情得到控制,弟弟顺利读上了小学,家里的危房得到改建,全家人搬进了安全卫生的新房,入股的两项集体产业每年都会有分红……佳云一家终于看到了幸福生活的希望。

    筹集爱心资金 铺平求学之路

    “自己要锻炼好身体,爸妈这边有我们,你不要有后顾之忧。”看到和自己孩子年纪相仿的佳云,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吴光吾动情地叮嘱着。对于这个自强独立的小女孩,吴光吾和院扶贫工作队的所有队员都印象深刻。“佳云家里虽然负担比较重,但他们依旧向往着美好的生活,而且努力去改变贫困现状,我们开展帮扶也感到很欣慰。”“老朱不光把自己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把房前屋后和邻居门前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这样积极生活的态度给孩子们起到很好的作用。”“我们帮扶的21户贫困家庭中,佳云是唯一的大学生,让人骄傲又欣慰”……正所谓,医者父母心,扶贫工作队的这群医疗工作者也在佳云和她的家人身上倾注了亲人般的温情。扶贫工作队得知佳云“金榜高中”,又担心她因为经济困难会遇到不顺,便主动在院内发动捐款,短短一周内就凑齐了2万元爱心助学金。

    佳云未来的路或许还会遇到坎坷,但是乐观向上的她表示,“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像父母一样爱着我,为我铺平了珍贵的求学路,这条路上有爱,有阳光,有无尽的力量。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奋斗,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和厚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视觉
   04版:国内
   05版:国际/资讯广场
   06版:副刊·阳光岛
   07版:文体
   08版:公益
贫困家庭飞出“金凤凰”
我市召开多元化纠纷解决 机制推进工作座谈会
推进业态融合 延伸产业链条
我市启动2019年职业及 放射卫生监测监督工作
书店老板的“骑旅”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