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南出生缺陷防治 管理中心海口揭牌
金秋畅游海口 快乐全域出行
小长假秀英旅游 互动体验受青睐
海口阅读帮扶 系列活动启动
琼山开展植树 造林志愿活动
我省发布国家级登革热媒介控制指南
海口国际妆艺秀 美兰机场举行
海口全面开展消杀灭蚊工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9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发布国家级登革热媒介控制指南
宣传伊蚊防治消灭方法 动员群众参与防蚊灭蚊

    本报9月14日讯(记者李晶晶)今天,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传达了国家级《登革热媒介伊蚊控制指南》,宣传关于伊蚊的防治及消灭方法,动员群众参与防蚊灭蚊。

    根据《指南》,登革热疫区的居民和工作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如穿长袖衣裤,使用蚊虫驱避剂,按照产品说明上的使用剂量、频次涂抹于皮肤外露的部位,或在衣服上喷洒,避免被蚊虫叮咬。登革热发生地区的医院病房应安装纱门纱窗等防蚊设施。家庭提倡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防蚊措施;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用卫生杀虫剂进行防蚊、灭蚊。

    对于成蚊杀灭,选择国家正式登记的卫生杀虫剂等快速杀灭。室外成蚊杀灭以超低容量喷雾为主要措施,配合对蚊虫栖息地(牲畜棚、绿化带等)的滞留喷洒。室内成蚊杀灭以滞留喷洒为主要措施,重点场所在滞留喷洒的同时还需要进行超低容量喷雾。

    在核心区、警戒区以及特殊场所可以使用杀虫剂处理门帘、纱窗等防蚊灭蚊;室内外可以选择灭蚊灯等物理方式杀灭成蚊。

    在家庭单位学校主要孳生地

    饮水缸、储水池或缸、花瓶、花盆等有用的功能性积水容器,闲置的瓶、罐、缸等无用积水容器、竹筒、树洞、汽车轮胎、楼房反墚及雨水沟、地下室集水井等。

    在外环境公园等主要孳生地

    绿化带的塑料薄膜、废弃易拉罐、饭盒、塑料杯积水容器等,闲置或废弃的瓶、罐、缸等无用积水容器、废弃的汽车轮胎、市政管网的管道井、竹筒、树洞、植物叶腋等。

    处理孳生地办法

    ■翻盆倒罐,清除闲置无用积水。清除废弃的容器,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逐一翻转倒放。

    ■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清除绿化带和卫生死角的塑料薄膜、一次性塑料容器。

    ■管理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求严密加盖,每5天~7天换水1次,不能定期换水的可放养食蚊鱼等。

    ■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5天~7天换水1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

    ■竹筒树洞的治理。公园、学校、园林景点的竹筒、树洞要用灰沙等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十”字砍刀法,使其有裂缝不再积水。

    ■治理轮胎。轮胎要求叠放整齐并存放在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要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不积雨水。如不能有效遮盖,须对废弃轮胎进行打孔处理,防止积水。对于不能清除积水的轮胎,可使用双硫磷等灭蚊幼剂处理。

    ■对于其他不能清除的积水,例如密闭市政管网的管道井、地下室或地下车库的集水井,建筑工地积水等,采取投放长效灭蚊幼剂控制蚊虫孳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国内/国际
海南出生缺陷防治 管理中心海口揭牌
金秋畅游海口 快乐全域出行
小长假秀英旅游 互动体验受青睐
海口阅读帮扶 系列活动启动
琼山开展植树 造林志愿活动
我省发布国家级登革热媒介控制指南
海口国际妆艺秀 美兰机场举行
海口全面开展消杀灭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