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美好新海口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筑巢”引得凤来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9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龙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龙华新答卷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筑巢”引得凤来栖
——龙华区经济发展综述

    翻开龙华区发展的历史画卷,点点滴滴的变化见证着这座省会中心城区的崛起,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如今的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亮点纷呈。

    近年来,龙华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大力弘扬敢闯敢试特区精神,学习借鉴经济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主动寻找差距,补齐短板,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融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得凤来栖,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龙华区生产总值常年保持全市45%左右的比重,2018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7.39亿元,同比增长7.6%,约占全省总量的七分之一。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A “放管服”改革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企业要租房、要入驻、办手续……只要有发展需要,在平台上进行反映,24小时内就会有工作人员响应并实时督办推进落实……今年6月,龙华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专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正式上线,进一步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护航辖区企业投资落户发展,为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自身软硬件条件,助力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综合审批体制机制改革和“极简审批”,打造“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政务服务新平台;全面梳理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不见面率达99%,平均办理时间缩短38%。

    龙华区围绕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积极招商推介,洽谈和引进新增项目,加快推进金融、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增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该区积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扩大“朋友圈”,点对点精准招商,在服务企业方面用心用情做好“保姆式”服务保障工作。结合龙华区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龙华区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上海、湖北等地开展企业“敲门”招商,用龙华的资源优势“吸引”客商,用良好的服务保障“留住”客商。

    龙华区通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快速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去年4月13日以来,龙华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万余家,约占全市的45%。另外,龙华区总部经济快速发展,阿里巴巴(海南)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海南省总部经济企业,蚂蚁金服(海南)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为新增亿元企业。

    位于龙华区政务大厅右侧有一间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区,这是龙华区在全省率先开设的第一个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区,是该区创新改善营商环境和为群众提供便利化政务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

    自助区设有便民服务自助一体机和一台海南省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可实现151项区级事项自助申报、自助交件、自助取件的全流程服务,让政务服务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从8小时向全天候24小时服务的跨越,更加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海南省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开通了企业有限公司和个体工商户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营业执照自主打印业务。除三种特殊情况需注册官审核外,其余事项实现自助申办,当场拿证。

    B

    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6月,第一家设立在海南省内的全国性保险法人机构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保人寿)落户在龙华区,意味着龙华区金融和保险行业总部再添新的成员,也为龙华区乃至海口市总部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从企业有意向落户到实现真正落户开业,龙华区多部门提供了全程“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解决了大大小小几十个问题,换来了企业的满意。

    据悉,作为海口中心城区的龙华区,随着经济的迅速增长,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都在不断快速发展,金融产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大增强,金融机构群体逐步壮大,金融集聚能级明显提升。龙华区国贸片区金融网点密度为全海口市最高,已形成金融街发展格局。去年,金融保险业实现增加值118.86亿元,占全市72.3%。海口爱奇艺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发行,成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

    不仅是金融保险业,近年来,龙华区还聚焦旅游、文化、互联网、商贸物流、教育等重点领域,大力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其中,“互联网+新业态”成为龙华经济的新引擎,龙华区成功引进蚂蚁金服、字节跳动等行业巨头。截至今年上半年,海口文化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达154家,知名企业达12家,园区累计产值达3.13亿元,税收1035万元,带动600余人就业;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累计注册企业771家,完成税收7.7亿元,34家企业获省互联网天使投资基金,53家企业获市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93家企业获社会资本投资超25.6亿元。

    龙华区地处海口市核心区,辖区现代服务业和商贸物流业发展势头强劲,海垦商业广场、友谊阳光城、新城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开门迎客,成为新商业地标;国贸、大同、海垦、椰海等商圈优化升级,人气持续爆棚;骑楼小吃街、金盘夜市、海垦花园夜市等夜间经济火热,成为新的消费亮点;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业态落户并加快布局……2018年,龙华区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对GDP的贡献率达到89.6%。

    C

    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实现引资引智并举

    计划建设选址在观澜湖片区的海南大学观澜湖国际校区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建成后将有利于支持和壮大海南大学创建一流学科,并对海口市城区南部片区发展和高等教育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一期征地,海口市和龙华区为高校发展和校园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值得点赞。”海大国际校区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龙华区始终把促进经济提质升级、保障改善民生、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等放在首位,抓项目、促发展,以重点项目惠民生,全力推进辖区重点项目建设。为做好辖区内投资项目的服务推进工作,区领导和职能部门深入项目一线、贴身服务、跟踪服务,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越便利条件,全力推进辖区重点项目建设。

    此外,龙华区挖掘空间潜力,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推动平面发展向立体发展转变。滨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依托滨海国际金融中心6.8万平方米楼宇,吸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长江证券等614家企业注册落户,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

    据了解,滨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创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23+1”公共服务体系,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财税、法律、知识产权、投融资等快速便捷的一站式配套服务,打造“提升创新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创新群体”的共赢平台,有效降低企业制度化交易成本,帮助企业发展。目前,滨海国际产业园落户企业730家,其中入驻办公企业150家,园区外孵化服务企业580家。

    D

    全域旅游品质提升

    特色经济激发新活力

    旅游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龙华区始终把旅游和促进消费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引擎、调结构的重要突破、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繁荣文化的重要载体,全域旅游消费品质不断提升。去年,龙华区仅主要景点年接待游客783.52万人次,收入7.13亿元。

    门窗上的雕花优雅细致,百年前的商号至今保留,传统白色搭配外廊式的建筑流露着巴洛克的味道……徜徉在龙华区骑楼老街区,古朴厚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每天,这里都会迎来大批游客,感受骑楼老街的南洋风情。

    位于龙华区的观澜湖度假区、观澜湖新城和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也成为近年来游客的“打卡点”。尤其是随着冯小刚导演贺岁新片《芳华》的热播,作为电影主拍摄地,电影公社里的“芳华小院”也随之收到众多影迷们的关注和热捧。

    全域旅游的“东风”也吹到了乡村。龙华区不少镇村火山地质地貌特色明显、文脉兴蔚、古风彰存。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依托自身特色,绘就旅游发展美丽画卷,生动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幅幅美丽的乡村风景图,成为了一幅幅实在的乡村幸福图。通过22公里的旅游公路建设,龙华区将位于新坡镇的冼太夫人文化产业园、兰花产业园、万亩蔬菜产业园、文山沉香文化产业园、石斛基地等重点项目和“花香山水”美丽乡村连片打造,串点成线,大力发展不同主题的乡村特色旅游产业。

    最近,“夜间经济”成为了一个备受关注的热词。发展夜间经济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也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龙华区大力扶持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经济新活力。龙华区先后扶持了万人海鲜广场、海垦花园夜市、金盘夜市、滨濂夜市等特色夜市,这些夜间经济体不仅形成了产业规模、美食众多、服务周到、百姓满意,且为不少群众提供了新的就业创业机会,成为夜海口一道亮丽风景线。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站在新的起点上,该区上下将以更坚定的信心,书写出更加精彩的经济发展新篇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美好新海口
   08版:民生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内
   12版:优质车商
   13版:国际
   14版:体育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6版:文娱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筑巢”引得凤来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