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写好“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好“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龙华区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东西湖、大同沟水体治理,让市民与碧水清流为邻;一批市民公园广场和街心小游园建成,市民家门口就能够休闲娱乐;背街小巷改造升级,为群众创造了整洁便利的生活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容更美好乡风更文明;湿地保护,让市民自在深呼吸……龙华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提高生态宜居品质。近年来,龙华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六大专项整治”,在水体治理、湿地生态修复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高城市品位,让龙华变得天更蓝、地更绿、山更秀、水更清。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A

  水体治理 市民与碧水清流为邻

    明媚的阳光照射下,大同沟波光粼粼,岸上绿意盎然,鱼儿在水下嬉戏,乌龟趴在景观石上休憩。2016年5月,龙华区启动了大同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按照“截污纳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景观提升”的水体治理整体思路,以截污控源为核心,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为目标,从污染控源和水生态修复两方面着手,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进行综合治理。

    因治理效果好,大同沟受到生态环境部官方公众号的关注点赞,并且重点推介了它的“治水经”,称昔日“龙须沟”变成“民心沟”。不仅是大同沟,龙华区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治标与治本同时发力。电力沟、西崩潭、东西湖等水体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水体治理与景观效应协调一致,形成人水和谐的生态水系。

    走在海口东西湖边,映入眼帘的是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水面上不时有多种飞鸟掠过,水面一群水鸭悠哉游动,鱼儿不时吐出几个泡泡,岸边孩子们正嬉戏打闹,老人们在树下乘凉,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美不胜收。被市民游客誉为“海口之眸”的东西湖,恢复了往日的光彩,也成为龙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张新名片。

    过去长期受到多方污染源影响,东西湖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丧失,水体自净能力较弱,加上周边环境维持较差,被市民游客所诟病。自龙华区全面开展东西湖等水体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推行“一河(湖)一策”,为东西湖量身定做了治理措施。按照“截污纳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水体治理整体思路和步骤要求,围绕以截污控源为核心,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为目标,从污染控源和水生态修复两方面着手,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水动力改善和长效运营机制建立,打造良性生态健康水体,改善人居环境,系统提升了东西湖水质量、水安全、水文化、水景观。为守护东西湖治理成果、充分发挥百姓是城市主人的主人翁作用,龙华区还率先创新招募“百姓河长”,水体周边居民、企业人士积极支持参与,“百姓河长”们带动居民护河爱水,形成当地群众与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水体治理保护的合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群策群力的典范。

    B

    湿地保护 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一条条湖河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座座湿地公园犹如一个个天然城市“绿肺”。龙华区通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全区面貌生机盎然,魅力四射。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人儿跑。火山岩上有海绵,古墓古碑古石桥。潭丰洋田绿植密,风儿围着湿地绕。”这是海南一位知名驴友在游玩了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后即兴创作的一首小诗。站在龙华区新坡镇卜茂村村口的百年大榕树下,眼前是著名的潭丰洋湿地公园,这里鸟声啾啾,野鸭在其中戏水游玩,中间是水稻田,周围绿树环绕,一幅田园牧歌般的立体画卷逐渐呈现。

    近年来,龙华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生态理念,全面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与修复。通过潭丰洋生态土地平整项目+湿地公园项目,将近万亩火山熔岩湿地保留下来。

    作为海口境内生态完整性、生物多样性最好的湿地之一,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具有非常高的观赏性。潭丰洋总面积1万余亩,目前在湿地范围内发现植物300余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4种,具有代表性的有海南梧桐、水菜花、野生稻等;发现鸟类50余种,其中国家级保护鸟类40余种,具有代表性的有红原鸡、褐翅鸦鹃等。“区长带你游仁里”、千人“慢跑·龙华”、2018年首届新坡野生荔枝文化节……随着潭丰洋湿地的保护和修复进一步加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游客来到潭丰洋进行乡村骑行、徒步游。

    洁白的花瓣,淡黄的花蕊,一簇簇飘洒在清澈见底的溪面之上,远望过去,犹如繁星点缀的银河,令人惊艳。在龙华区羊山腹地的潭丰洋湿地公园周边水系——遵谭镇昌旺溪,呈现出一派独特的“花河”美景。这美丽的“花河”是国家二级保护濒危野生植物——水菜花。

    “中国只有海南有,海南只有羊山有”的水生草本植物水菜花,生于淡水沟渠及池塘中,现存数量不多,非常珍贵。水菜花是典型沉水植物,对水质的洁净度和清晰度要求很高。在幼菜时期,水菜花只有水下叶,如果水质不清澈透明,则无法发生光合作用、无法正常生长发育和开花。在业内,水菜花还有另外一个昵称,叫做“水质监测员”。因长期保护良好,未受外界过多侵扰,龙华区昌旺溪、西湖龙婆庙和龙桥昌学村等保留了比较原生态的湿地景观,不少河段里的水菜花连片生长,形成美丽独特的“花河”景观。

  C

    特色公园 市民乐享绿色福利

    为了让居民出门口就可以享受“绿色福利”,近年来,龙华区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公园、市民休闲广场。一个个四季有绿、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和公园,正成为市民纳凉、游玩、休闲的好去处。

    椰子岛位于海口玉河路旁大同沟边,过去因岛上休闲设施和绿植部分被破坏,打造好椰子岛成了周边市民们心中的期待。2018年,龙华区对椰子岛小游园进行重新设计,在绿化种植、景观照明、活动设施等方面全面改造。如今,这里成为一个融运动、健身、娱乐、休闲为一体、功能齐全的城市小游园,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市民游客。

    “非常漂亮,特别是游园里体育健身器材和孩子们玩耍的玩具很多,非常细心周到。”椰子岛小游园亲水平台上,市民郑凤娇牵着孩子在漫步,一侧是大同沟,一侧是鲜艳的三角梅,对于改造后的椰子岛,她感到十分满意。

    位于城西镇头铺村南侧的头铺休闲公园,不少市民或是悠闲漫步、或是小憩闲谈。公园内,高低错落的树木、曲径通幽的小路,让人身心舒畅。园内配置了椰子树、大叶油草、三角梅等本地物种,并设置休闲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凉亭等,供居民休闲娱乐。头铺休闲公园所在地,过去杂草丛生,龙华区紧紧围绕生态文明理念将荒地变公园,推广种植本地树花草,同时配套建设了景观亮化工程,凸显椰城特色。如今,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公园和休闲广场越来越多出现在市民家门口,在扮靓城市环境的同时,给市民增添了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D

    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焕发新光彩

    “大家一起动手扮靓家园,党员干部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在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委会涵乐坡村,200多名村民走出家门,上至九十岁的耄耋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孩童,纷纷拿起工具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以特别的方式庆祝“五一”。

    据悉,涵乐坡村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以来,许多党员干部和乡贤能人冲在一线,起到了充分的模范带头作用。“动员会也开过很多次,但我们认为最好的动员就是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这样大家才能信服。”涵乐坡村民小组组长陈道礼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越发团结了。

    新坡镇涵乐坡村只是龙华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龙华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到2020年,龙华区将努力实现农村居民住房、村庄道路、饮水、照明、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和出行等基本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见绿”,乡村公厕“不湿、不臭、不挤”,村民环境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建成一批各具特色、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和乡村旅游度假区。

    在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等不少村,村里老老少少都自发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区各镇村目前都在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员干部、乡贤示范带头,志愿者积极参与,进城务工人员纷纷利用周末时间返回家乡参加劳动,村民们自发义务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环境整治的热潮。涌现出了农丰、美仁坡、大叠等一批群众改善村庄环境意愿强烈、参与度高的美丽乡村,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幕正在全区拉开。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专 题
   05版:关注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大赛
   0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07版:民 生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理 论
   13版:综合资讯
   14版:文 体
   15版:教育周刊
   16版:关注“9·18”防空警报试鸣演练
写好“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