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民生向上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俱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龙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龙华新答卷
民生向上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俱增
——龙华区民生工程综述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快车道”,是建设活力、和谐、美丽、开放、幸福“五个新龙华”的原动力。近年来,龙华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方面在财政支出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另一方面持续抓好民生事业的发展和落地。随着龙华区民生保障水平的显著提高,尤其是在群众期盼的脱贫攻坚、教育医疗、为民办实事事项等方面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本报记者邝晓霞特约记者刘伟

    城乡教育齐迈步共走优质均衡路

    龙华区是海口的中心城区、人口密集,教育需求常年非常旺盛。历年来,教育优先发展已成为龙华区全区上下的共识,教育的事情优先谋划,教育的投入优先保障,教育的人员优先配备,教育的问题优先解决,用真心付出和真金白银打造教育强区,树立教育品牌。 

    为缓解城区公办学校学位紧张的问题,龙华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对辖区内教育资源进一步整合,通过改扩建学校、调整学校布局等举措,逐年增加学位,不断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荣获“全国县(区)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称号。近五年来,龙华区新增两万多个学位,9万多平方教学楼。今年9月,新建成的金盘实验学校坡巷校区投入使用,提供1980个学位,有效解决了周边群众孩子上学的问题。 

    在推进城区学校升级改造的同时,龙华区加大投入改造乡镇学校,并从城区学校遴选优秀省市级骨干教师,从学科教研、集体备课、差生辅导等方面,进行“一帮一”帮扶。“一方面,加大教师能力培养,参与学校的管理,另一方面,通过开设第二课堂,挖掘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潜力。”目前,龙华区部分学校开设的架子鼓、龙鼔、舞蹈队、音乐等一系列特色第二课堂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课程。 

    龙华区通过在全省率先实施的学区管理制度,创新推行“统一备课、统一教师培训、统一质量监测”等模式,使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特殊教育办学水平也得到不断改善,聋哑、智障、盲三类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3%,巩固率达98%。2015年到2018年,龙华区成为海南省唯一一个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结果超过国家平均指标的县市(区)。 

    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龙华区将借力“两校一园”工程,高端嫁接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的提质增优,不断提升教育的品牌价值,使龙华区成为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安家落户、创业就业的重要聚集区。此外,龙华区将继续加快解决城区学位紧张问题,推动教师队伍流动机制改革,解决好特殊群体、弱势群体子女就学问题。龙华区将继续坚持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追峰隆谷,继续向优质均衡推进,让每一个孩子在均衡教育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乡村振兴起稳步农村焕发新生机

在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委会涵乐坡蔬菜种植基地,一眼望去一片碧绿,菠菜、皇帝菜、空心菜等叶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呈现一派喜人的丰收繁忙景象。据悉,在村委会班子和历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下,农丰村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如今的农丰村,正逐渐褪去“空壳”,焕发新生机。

农丰村位于南渡江畔,周围是广阔而富饶的土地,给该村的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一直以来,村子以种植蔬菜为主要经济来源,村民们世代种菜的历史就有百余年,拥有丰富的种植经验。然而,过去的蔬菜生产模式全为散户种植,生产发展没有形成组织化、规模化。实质性的转折发生在2018年,为发展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农丰村成立了农丰惠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推出“浓丰农”品牌叶菜,打破传统销售方式,把优质叶菜从田间地头直接供应到市民餐桌。据统计,合作社运行头3个多月收入便已突破30万。

农丰村的巨变是龙华区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如今,辖区许多农村在基层党组织的“保驾护航”下,沉睡资产“活”起来了,村容村貌“靓”起来了,农民口袋“鼓”起来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龙桥镇永东村委会因地制宜,通过发展林下立体经济产业,积极培育竹荪、茶树菇等菌种,并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产中技术为指导,吸纳全镇20户脱贫户全部参与,收益按照多劳多得进行分配,让食用菌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希望种子”。

在新坡镇仁里村,村民利用羊山地区特有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石斛、鹧鸪茶等特色产业,不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百姓收入也明显增加,被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并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和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典范。

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龙华区部分镇村正在探索以村集体经济或“企业+合作社+村民”等方式,构建和延伸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比如新坡镇仁里村已率先从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入手逐步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发挥农业产业规模化聚集效应,努力实以“业”带“富”,以“富”带“美”,以“美”促“业”发展。

    扶智+扶志+扶业脱贫攻坚重“造血”

    近年来,龙华区通过“扶智+扶志+扶业”的模式为贫困户提供“造血”功能,为贫困户选择适合其实际情况的产业帮扶措施,实现产业扶贫组织化覆盖率100%。

过去,在龙华区龙桥镇永东村委会莫抚村村民的眼中,王昌黄非常困难。他和妻子肢体四级残疾,无法从事高强度体力活。

随着两个儿子的相继出世,加上照顾年迈的父母,日子越发辛苦。2016年,王昌黄一家人的春天来了 — —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后,政府送来了产业、教育、医疗、住房改善、转移就业及培训一系列的“扶贫套餐”,对王昌黄进行了全方位的帮扶。王昌黄积极学习养羊、养鸡技术,原本性格内向的他逐渐打开心房,开始与人交流。去年,王昌黄卖掉自己的8头羊获利7000多元,发展蜜蜂30多箱后将蜂蜜卖出,除去成本后还赚了一万多元,全年的家庭收入达到10万左右,成为当地脱贫致富能手。

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养豪村的贫困户钟茱莘,婆婆要供养,儿子要上学,三代人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她瘦弱的肩上。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发展养牛、养鸡产业,并入股海南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她不仅实现生活脱贫,而且思想上也脱贫了,生活一天天充满希望。

王昌黄和钟茱莘是龙华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让贫困户自立自强、顺利脱贫、不再返贫,无疑是全区上下扶贫干部的最大心愿。龙华区总工会,在帮扶遵谭镇东谭村3户扶贫户过程中,用心用情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扶持投入3万元,短短几个月实现收入9万多元;龙桥镇永东村帮扶干部李拔豪,不仅用情创作扶贫歌曲,还将个人奖金捐赠给贫困户,帮助他们因地制宜发展林下产业,如今贫困户个个干劲十足……

据悉,龙华区以摆脱贫困为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465户1950人,2014年至2018年共完成减贫任务413户1775人,剩余贫困人口52户175人,贫困发生率由2.4%降至0.22%,贫困户年度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780元/年提升到现在的8689元/年,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龙华区还充分利用新发地、石斛、兰花等辖区龙头农业企业发展优势,引导贫困户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入股企业,获取固定资产收益。2016年以来,该区共有355户次入股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入股金额380.74万,分红88.5万元,产业组织化比例达100%。

    文明实践接地气志愿服务暖人心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8月21日,龙华区新坡镇仁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传来朗朗诵读声,稚嫩却不失慷慨激昂。现场,龙华区“追寻红色记忆·诵读红色经典”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正在开展,通过深入弘扬红色精神,增强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感,助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

当前,龙华区整合服务资源、阵地资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广泛发动和招募党员干部、 “五老”人员、文艺志愿者、公益律师、大学生志愿者等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着力搭建理论宣教、文明创建、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多个平台。此外,招募越来越多“新时代宣唱员”,以唱红歌、唱赞歌、谱新歌的形式,掀起一轮又一轮对祖国歌唱献礼的热潮。利用舞蹈、诗歌、小品等多种艺术形式,深入农村、企业、社区,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涵。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连日来,龙华区还举办了中西面点制作、花艺等免费技能培训班,帮助辖区困难人员就业创业。“这样的培训对我们帮助很大,不仅让我们多了一项技能,增长了制作知识,还能在学习的过程中放松心情、收获快乐。”

学员王首丽头戴厨师帽,不时用手机拍下面点老师教授的小窍门。她是一名环卫工人,平日主要负责金贸中路的道路保洁,工资加上高温补贴每月领到1700多元, “技不压身,多项技能生活就有了多一份保障。”

在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通过各种方式把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天的龙华区,民生领域“底线”加紧筑牢,保障网更为坚实,医疗卫生、社区服务、民生事项等发展水平悉数在全省位居前茅,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公告
   0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民生向上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