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9/22/02/20190922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哈罗教育分享会 昨日海口举办
海口大型滨海城市“公园”来了
海口检察机关开展 打击“套路贷”宣传
广场舞跳进新农村 新风尚融入百姓心
以严实作风抓好整改落实
第七届“美兰杯”海南八音比赛海口奏响
海口成为全国生态 文明建设成功典范
海南自贸区(港)女性 双创大赛初赛完成
办实事扶真贫 用真心帮村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9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大型滨海城市“公园”来了
海口湾畅通工程一期示范段三道9月30日有望贯通

    □本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面朝大海,美丽蝶变。随着海口湾畅通工程的快速推进,海口将迎来一个大型滨海城市“公园”。

    9月30日,海口湾畅通工程示范段三道有望率先实现贯通,届时,在清爽宜人的海边,市民游客可以自如骑行、跑步、漫步,犹如逛公园一样。

    海口湾畅通工程一期示范段共长6.644公里,其中美兰区示范段长2.154公里,坐落在海甸溪北岸,恒大美丽沙天寰湾延伸至世纪大桥;龙华区示范段坐落在海甸溪南岸,全长4.49公里,从龙珠湾到世纪公园延伸至钟楼公园。

    9月21日下午,记者行走在天寰湾边,离海边不远的骑行道、步行道、漫步道间隔分布,道面采用灰色混凝土浇筑,具有雨天透水效果,三道主体架构已基本成型,部分路段已经具备使用条件。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还堆放着不少建筑垃圾。”站在海边,提及以前的景象,参与施工的市民陈先生直摇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骑行道、步行道、漫步道从头到尾并不都是平的,设计施工方在多次实地走访的基础上,对地形地貌进行了全面摸底,并没有大拆大建随意填埋,而是巧借地势,合理使用“人工”,科学设计建造三道的流线。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施工将绿色环保贯穿全过程,打造“海绵三道”。三道采用透水混凝土砖进行铺装,有利于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为了提升景观,施工方还在三道旁种植了椰子树、大叶榄仁、小叶榄仁等,在建设景观绿化工程时,按照“乡土特色,简约大方”的原则,因地制宜广泛种植了椰子树、大叶油草,适度种植了三角梅。

    作为海口湾畅通工程的首个重要节点,今年国庆节前,6.644公里长的一期示范段计划实现三道贯通,12月31日前完成景观部分。目前,项目在加快冲刺三道贯通的同时,逐步推进实施两岸防洪堤综合整治,包含两岸道路交通整治、两岸景观环境改造、两岸生态环境整治、两岸配套设施建设及城市界面整治等,着力打造海口高品质滨海滨水公共休闲空间。

    令人欣喜的是,海口湾畅通工程已进入建设“快车道”。在一期示范段的基础上,9月18日,该项目二期经过前期筹备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厚植生态理念,全力打造绿色示范标杆。严格保护生态资源,改善动植物生境,连通生态廊道,保护生物多样性。在满足防洪排涝安全要求的基础上,扩大生态驳岸与滨水湿地的范围,可以充分保证河岸与河流水体之间的水分交换和调节功能,对河流水文过程、生物过程具有多种调节作用,可以增强水体的自净功能,把滨水区植被与堤内植被连成一体,起到稳定河岸、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的作用,构成一个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海口湾畅通工程将坚持民本至上理念,深入借鉴新加坡滨水区、武汉东湖绿道、上海黄浦江两岸贯通工程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在沿线布局慢行系统,合理设置骑行道、步行道、人行道,并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建设公共厕所、服务驿站、健身休闲设施等,还海还岸还景于民,让老百姓共享最好的空间资源,彰显海口文化魅力和历史底蕴,提升城市规划与建设品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国内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副刊
   08版:文体
哈罗教育分享会 昨日海口举办
海口大型滨海城市“公园”来了
海口检察机关开展 打击“套路贷”宣传
广场舞跳进新农村 新风尚融入百姓心
以严实作风抓好整改落实
第七届“美兰杯”海南八音比赛海口奏响
海口成为全国生态 文明建设成功典范
海南自贸区(港)女性 双创大赛初赛完成
办实事扶真贫 用真心帮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