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美好新海口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城市获美誉 人民更幸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林业局致力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业产业经济
城市获美誉 人民更幸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对于海口市林业局来说,2019年无疑也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在荣获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第八届SEE生态奖、“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后,日前海口生态文明建设再获国家部委表彰,海口市林业局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海口市林业局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全市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日前,海口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钱军表示,该局积极推动湿地保护修复、造林绿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海口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荣获了一个又一个生态大奖的同时,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明显增强。

    □本报记者 龙易强

    积极开展湿地保护 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海口自古有“水城”美誉,河流、沼泽、湖泊、水库纵横交错,拥有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4个湿地类及11个湿地型,湿地率达12.7%,湿地保护率近53%。

    2018年10月25日,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来自全球的1700多名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在此次缔约方大会上,海口与来自全球1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分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城市形象,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湿地保护的“最强音”。

    据了解,海口采取“湿地+水体治理”“湿地+红树林保护”等模式,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同时,海口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效果显著,生物多样性也日趋丰富。“中国最美小鸟”的蜂虎、红原鸡、褐翅鸦鹃、褐耳鹰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陆续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发现;7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鹈鹕现身羊山湿地……海口“国际湿地城市”的创建,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品质,也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旅游目的地,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

    如今,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憩娱乐的好去处;秀英区永兴镇“冯塘绿园”、龙华区龙泉镇涵泳村千亩荷塘、琼山区凤翔街道新潭村荷花种植园以及美兰区演丰镇红树林湿地民宿体验游等,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度假的“打卡地”,湿地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正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扎实推进造林绿化 质量数量“双提升”

    绿色是一个城市的最美底色。2002年以来,海口积极贯彻退耕还林政策,累计投入退耕还林工程政策补助资金5511.26万元,完成退耕还林20000亩。

    “海口通过退耕还林,全市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林地生态功能得到明显改观。”海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退耕还林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增加了农民收入,真正体现了“绿水青山”能换来“金山银山”。

    在实施退耕还林政策的基础上,海口坚持统筹城乡绿化、保护绿水青山的生态发展观和“造林就是造福、增绿就是增收”的民本意识,通过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调整和优化森林结构为核心,以林业产业发展为重点,全面推进造林绿化。

    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826.38万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63773亩,其中组织群众义务植树166.49万株,每年均超额完成海南省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

    强化有害生物防治 维护森林生态安全

    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是林业发展、生态建设的一个阻碍,是林业三大灾害之一。

    “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就是为森林治病。”海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可不断提高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保护好现有的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和总量,在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海口结合防治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森林植物病虫害的动态监测,为控制森林植物病虫害提供依据;进一步完善突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创新防治体制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防治……据统计,2016年以来,海口共投入604万元,用于防治椰心叶甲、椰子织蛾、薇甘菊、红火蚁等病虫害,以及救护防治古树名木1634株次。海口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有效遏制椰心叶甲等林业有害生物疫情蔓延扩散。

    此外,海口市林业局加强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现场检疫工作,对调入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实施复检。2016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产地检疫47933亩,办理调运检疫及现场检疫90576车次。

    大力发展林业产业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在海口秀英区施茶村火山石斛园,施茶村利用生态良好的火山岩特色原始地貌,在林荫下的火山石种植石斛,既开发石斛产品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又可供游客参观丰富了当地的旅游资源,创造出“石头缝里长金子”的经典案例。

    “施茶村的成功,是近几年来海口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进林业产业有序发展的一个缩影。”海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以发展花卉产业为着力点,助推林业供给侧改革和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海口通过培育花卉龙头企业,推进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引导和带动当地村民种植花卉。目前,全市规模超过100亩的花卉企业或种植户近80家,500亩以上的16家;花卉方面有5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9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7家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市花卉种植面积达到7.02万亩,占全省花卉种植面积的50.7%,其中全市鲜切叶种植面积近3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鲜切叶生产基地。全市还有花卉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等海南省地方标准7项。

    如今,花卉产业已成为海口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据不完全统计,海口从事花卉种植农户有1500多户,花农年人均收入过万元。花卉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9%。目前,通过花卉产业发展的带动,海口林业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2018年林业经济总产值56.96亿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美好新海口
   06版:时评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国际
   11版:副刊
城市获美誉 人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