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一间小小卫生室 撑起健康保护伞
节后上班没精神 专家给你“打鸡血”
18名电信诈骗嫌犯被押解回琼
走出健康
12345·连心桥
海口重拳出击治理交通乱象
创可贴老花镜摆上柜台
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比选公告
公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间小小卫生室 撑起健康保护伞
乡村医生黄娇花23年扎根基层做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在东山镇热作场卫生室,黄娇花在给患者量血压。

    “您这是闹肠炎呢,这几天别贪吃凉东西了”“没事,就是普通感冒,我给你开点药,回去多喝水”……10月8日上午,秀英区东山镇热作场卫生室医生黄娇花一到岗就开始忙着给村民看病,不到半天,就看了十几名患者。黄娇花说,能为镇上的百姓服务,做好他们健康的守护者,就足够了。

    □见习记者 马誉嘉 通讯员 陈创淼  文/图

    一个初心 坚守乡村医生岗位23年

    黄娇花从小在东山镇热作场长大,丈夫孙海岛的父亲孙秀坤是热作场里有名的“赤脚医生”,一间小小的卫生室为乡邻的健康撑起保护伞。

    “当时卫生室很多人来看病,经常需要请人帮忙,公公就想让我留在家。”黄娇花告诉记者,1996年她辞掉了公司职员的工作回到东山镇,边学习边与爱人一起帮公公把卫生室办下去,一晃就是23年。

    “刚开始学没什么感觉,后面越学越难了。”学医的过程并不简单,学理论、啃医书,黄娇花陆续到海口、儋州累计学习了5年,才逐渐胜任了医生工作。

    黄娇花与爱人接手的两家卫生室所服务的辖区内人口众多,其中东山镇热作场卫生室辖区有6000余人、光明村委会卫生室辖区有4000余人。23年来,黄娇花与爱人耐心细致、务实的作风,深受村民们的好评,生动地展现了“乡村医生”扎根乡村、医者仁心、执着奉献的品格,始终坚持着一颗为百姓健康守护的初心。

    一份坚守

    真心真情为群众“把好脉”

    “阿花真是好心肠,她平常对我们都很关心,只要我一有不舒服的地方,他们就过来看我。”家住东山镇热作场的颜奶奶与黄娇花是老相识了。颜奶奶年过八旬,平常有病痛都是黄娇花与爱人一起为颜奶奶诊治,久而久之也就熟悉了。平时黄娇花空闲的时候,颜奶奶也会经常到卫生室与她聊天拉家常。

    年过七旬的邓献华患有高血压,有时会有头晕、头疼的症状。当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会联系黄娇花夫妻俩。黄娇花也会经常上门随访,帮邓献华量血压、测血糖,按摩关节。“阿公,您要按时吃药,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就给我们打电话。”在邓献华的眼里,黄娇花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

    同在镇上经营卫生室的医生王培强在中医类大学毕业后,回到了镇上。当时王培强没有固定的工作,于是黄娇花的公公让他在卫生室里当学徒,无私传授所学知识。“现在遇到疑难杂症,我们也会与黄娇花探讨、交流。”王培强说,碰到疑难病例找王娇花夫妻俩咨询时,他们会无私分享处方。

    黄娇花的大女儿今年18岁,在海南省农垦卫校学习护理专业,也将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黄娇花希望有一个专业的接班人让卫生室继续“活”下去,更好地为乡邻服务,做乡村群众的“健康卫士”。

    “最美家乡人” 等你来推荐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2019年“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将从市民推荐的人物中评选出海口十佳“最美家乡人”,并推荐其中2人(组)参加全国评选。如当选海口十佳“最美家乡人”可获得本报联合阿里巴巴提供的2000元正能量奖金;如当选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可获正能量奖金10000元。

    本届评选主题为“一个动人的故事,就是一段美丽的乡愁”,寻找和讲述体现本地人心之美、人情之真的动人故事。在亲情、爱情、友情,在夫妻情、子女情、邻里情、师生情、同学情、兄弟情、陌生人之间的情谊中,寻找让人留恋、让人感动的情分。

    如果你身边有饱含人情味儿的凡人善举和暖心故事,可以通过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6812555或关注海口日报微信公众号以及海口日报官方微博等渠道进行推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民生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文 体
   10版:综合资讯
   11版:广 告
   12版:教育周刊
一间小小卫生室 撑起健康保护伞
节后上班没精神 专家给你“打鸡血”
18名电信诈骗嫌犯被押解回琼
走出健康
12345·连心桥
海口重拳出击治理交通乱象
创可贴老花镜摆上柜台
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比选公告
公 告
关于《海口市旧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H-06-05地块规划修改公示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