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综合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诚通·一城锦绣产品发布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海口上市
“三联检”更早发现肝部病变
有效降低复发风险
龙岐村伏波庙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岐村伏波庙
□林广臻

    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由于地理位置独特,其建筑、园林、聚落的发展,均带有着自身鲜明的地域性特征。在岭南文化、移民文化与海洋文化的交融影响下,形成了适应海南自然气候条件,具有海南鲜明地域性特征的建筑文化。

    海南的历史建筑特点鲜明,根据地域分布呈现明显的差异性,建筑形制受到移民原居地的影响,又和海南当地的气候、风物结合起来,如海口石山地区的火山石村落,形制和琼北其它地区的汉居建筑无差,然而使用了本地特有的火山石作为建造材料,因地制宜,也形成了自身的风格特点。

    现今遗留的海南历史建筑,涵盖寺庙、教堂、古塔、学宫、书院、祠堂、城垣、私宅园林、民居、桥梁、军事防御设施等,种类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历史积淀,是海南的宝贵文化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历史建筑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它们的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工作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

    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建筑、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工作。修缮了包括海口骑楼、琼山学宫大成殿、天后宫在内的文物历史建筑,特别是海口骑楼街区的成片保护与活化,已经成为海口的一张靓丽名片。

    但是客观来看,针对海口历史建筑文化的研究和宣传,仍然处在一个较为基础的阶段。为了更好地宣传海口优秀历史建筑文化,本报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林广臻博士后撰写系列文章,对海口历史建筑的发展进行一个较为全面的展示。

    ——编者

    在海口市海府路龙岐村村门左侧,有一座总建筑面积约800多平方米的三进三开间砖木结构建筑,就是今龙岐村伏波庙。

    北宋元符三年(1100年)五月,谪贬海南儋州三年的苏轼,终于迎来了久违的赦免,六月二十日,苏东坡渡海北上。北渡之前,苏东坡特意来到了位于今海府路龙岐村的伏波庙祭拜以求平安渡海。渡海成功后,苏轼又在雷州伏波庙进行祭拜,并写下了《伏波庙记》一文。苏轼在《伏波庙记》中写到,“海上有伏波祠,元丰中诏封忠显王,凡济海者必卜焉,曰某日可济乎?必吉而后敢济”,也说明了古代往来琼州海峡的渡海之人,往往会在启程之前在海峡两岸的伏波祠祭拜祈求平安,正所谓,“四州之人以徐闻为咽喉,南北之济者以伏波为指南”。

    伏波庙在岭南地区历史上曾广泛分布,苏东坡在《伏波庙记》中所记,“汉有两伏波,皆有功徳于岭南之民,前伏波邳离路侯也,后伏波新息马侯也”。文中所述的两伏波将军,指的就是汉代平乱开疆、镇守岭南的路博德、马援两位将军。海南最早有历史记载的伏波庙在今海口市美兰区龙岐村,明代唐胄编撰的《正德琼台志》中记载“伏波庙在郡城北六里龙岐村,宋建,祀汉两伏波将军”。1916年琼崖道尹朱为潮修整五公祠,把原龙岐村伏波庙迁建于东坡祠东侧,即今五公祠内两伏波祠。原龙岐村伏波庙旧址在废弃了一段时间后,龙岐村村民又在旧址上重新修建了伏波庙,延续了千年的香火再次燃点。

    伏波庙庙门前有一个广场,四周有石栏杆围合,庙门上绘有路博德、马援两位伏波将军。从庙门进去正对一扇红色木门,绕过木门就进到了第一进庭院,庭院左侧立一高约4.3米的六边形五层塔形香炉,称之为聚宝炉。院子左右各有一个六边形墙洞,通往两侧走廊,走廊宽约2.5米,直连近端耳房。第二进厅堂装饰华丽,上挂着四字匾额,两侧圆柱上写有楹联。第二进院落中间有拜亭,拜亭下供奉香炉,两侧庭院,庭院有墙洞连接走廊。第三进主殿正中央供奉着路博德、马援两位伏波将军塑像,房间两侧摆放着各式兵器,仿佛在回忆千年前那些刀光剑影的日夜。

    九百多年前,苏东坡在龙岐村伏波庙作揖一别,北渡深夜里摇晃的舟船上,不知是否会想到这三年的谪琼经历,给往后的海南历史文化抹上了极其厚重的一笔,留给后人凭吊。数十年后,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名相李纲谪贬海南万安军,十一月二十五日渡海登琼,三日后赦令即来,又于当年十二月六日渡海北归。渡海北归前,李纲依规,到龙岐村伏波庙祭拜。顺渡雷州后,李纲一如数十年前的苏东坡,到雷州伏波庙拜谢,记有《武威庙碑阴记》。记文开篇就追忆东坡,“故翰林学士承旨苏公谪儋耳,既北归,作《汉伏波将军庙碑》,言两伏波皆有功于岭表,庙食海上,为往来济者指南。辞意瑰伟”。

    龙岐村伏波庙虽然是龙岐村村民在原址上重建,但其形制基本遵从清代祠庙建筑的形制,木构完整,雕刻精美。作为历史建筑,海口龙岐村伏波庙的意义并不在于建筑学上的某个特征,或者纠缠于文保理论上的原则或者细节。罗哲文、郑孝燮先生曾指出,“南海波平,中华一统”,海口龙岐村伏波庙和广东雷州伏波祠,是古代琼州海峡南北通航历史的见证者,是包括两伏波将军在内的先辈们经略南海的象征。

    悠悠逾千载,南来北往的渡海之人,不计其数而熙熙攘攘。龙岐村伏波庙立在海口历史变迁的浪潮中,默默看着往来香客们,祈祝他们成功远航。平安如此,岁岁年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民生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文 体
   10版:综合资讯
   11版:广 告
   12版:教育周刊
诚通·一城锦绣产品发布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海口上市
“三联检”更早发现肝部病变
有效降低复发风险
龙岐村伏波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