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0/12/02/20191012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改善城市绿化环境 打造耀眼生态名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村生活污水 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跟踪调研
我市召开新一轮禁毒 三年大会战工作研究会
确保完成513亿元全年任务目标
海口江东新区4宗 土地挂牌出让
帮425户居民圆了户口梦
海口加强143座 桥梁养护工作
海航集团与长安银行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改善城市绿化环境 打造耀眼生态名片

    数说海口 城市绿化

    (截至2018年底)

    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6676公顷,绿地率达36.5%

    绿化覆盖面积750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1%

    公园绿地面积195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平方米

    (各项绿化指标已分别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

     天蓝地绿、鸟语花香,是久居城市的人们共同的愿望及追求;精美的园林绿化景观,是城市空间的柔化剂。日前,海口凭借自身优势和特色发展,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获得广泛关注。

    “获颁‘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代表一座城市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是一座城市生态环境优良的重要标志。”荣获全国绿化奖章的海口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林占梅表示,近年来,海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并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称号,努力为海口市民创造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持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本报记者 龙易强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绿色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是人们能享受到的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而出门见绿、推窗现景,呼吸新鲜空气、拥抱大自然,在海口,这种美好的愿景照进市民的生活中。

    “一直以来,海口在保护好现有绿化资源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国土绿化,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为城市披上更多绿色新装。”林占梅介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评选表彰活动是一项要求高、影响大、意义深远的活动,是能够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推动绿化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近年来,海口以规划引领建设,将全市的江河湖海、公园绿地、小游园、居住区绿地通过绿道系统连接起来,以人民为中心,逐步实现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同时,海口切实把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海口结合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的经验,加强建设全市滨江、滨海园林景观。目前,海口市五源河和美舍河获批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位于海口市人民公园三角池片区的东西湖已经成为市民游客集聚的休闲文化体验区,延续着城市发展的记忆;万绿园、西海岸带状公园等城市公共绿地通过景观更新和功能修补,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品质,还为市民创造了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此外,海口大力实施“绿化宝岛”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落实属地化管理措施,以街道和乡镇为单位,建卡率达到96%以上,提高全民义务植树成效。

    国土绿化亮点纷呈

    “在国土绿化工作中,除了城市绿化环境得到改善外,海口在‘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古树名木保护、林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均亮点纷呈,成为本省乃至全国绿化工作的典范。”日前,海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美舍河体验梯田湿地的神奇,去五源河观赏珍稀动植物,在湿地保护与修复方面,海口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全市近24.24万亩湿地纳入保护范围,五源河和美舍河湿地公园获批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潭丰洋等5个省级湿地公园批准建立;推动了以新旧沟湿地乡村公园为示范的45个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助力乡村水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10月,海口成功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湿地成为海口耀眼的生态名片。

    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海口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普查建档工作,并对它们逐一实施了挂牌保护;运用二维码技术构建古树名木信息化建设管理平台,逐步形成全民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的新格局。目前,海口市共有古树名木1844株,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

    在热带花卉产业方面,海口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资源优势,通过培育花卉龙头企业,推进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引导和带动当地村民种植花卉。如今,花卉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据不完全统计,海口从事花卉种植农户有1500多户,花农年人均收入过万元。目前,通过花卉产业的发展、带动,海口市林业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2018年林业经济总产值56.96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国际
   05版:国内
   06版:副刊
   07版:体育
   08版:文娱
改善城市绿化环境 打造耀眼生态名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村生活污水 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跟踪调研
我市召开新一轮禁毒 三年大会战工作研究会
确保完成513亿元全年任务目标
海口江东新区4宗 土地挂牌出让
帮425户居民圆了户口梦
海口加强143座 桥梁养护工作
海航集团与长安银行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