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蟹事
天涯诗海
收割稻子
儒安村走笔
被“破坏”的浪漫
愧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蟹事

    □ 鲍安顺

    早年捉蟹,尽兴之时大多在秋天,晚秋更佳。

    “秋风起,蟹脚痒,捉肥蟹,正当时。”这是古训,也是江南民间的约定俗成,到了秋天那蟹也就丰美了,到了该捕捉的时候。

    在我故乡,捉野生蟹可到湖畔、河畔、江畔去捉,那时的蟹较多,每天晚上出去,都可以捉到。我常跟着父亲出去,父亲拿着手电筒,当电光照到螃蟹时,它们吓得一动不动,轻松就捉住了它,放在了篾篓里。那时捉蟹,叫“照蟹”,那照比捉更有意味,因为蟹捉不住,只有照着才行。那一个照字,是我记忆里的乡俗,也是乡情。

    如今野生蟹少了,湖畔河畔偶尔有之,那江畔就几近绝迹了。

    那江蟹,看上去瘦小、青白,煮出来也是像一个小蛋球般可怜巴巴的。不像湖蟹,肥大而黄亮,煮出来腥红油亮,让人馋涎欲滴,而又大饱眼福。可是吃起来,那感觉完全不一样,江蟹的鲜美是浸入骨髓的,它在食者的五脏六腑中落地生根,然后余兴未央地神游着,让你无法忘却那种由舌尖抵达灵魂的绝美感觉。就像你站在江畔,那江风拂面吹来的凉爽,远远比河面吹来的风,更令人心旷神怡。也像你置身内蒙古大草原,看着蓝天白云,吃着鲜美的风干牛肉,那种贴近草原的切身体会,是鲜活的,让你醍醐灌顶,心胸豁然开朗,有了无以复加的幸福感。

    也常去芦苇荡捉蟹。兴冲冲闯进芦苇丛,那一群群小螃蟹,惊吓得四处逃窜。我从不捉小蟹,而去捉大蟹。那大蟹,猛然站起来,伸出两个大钳子,咔咔咔地张牙舞爪。第一次捉它,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吓得一屁股坐在水里。有几次捉蟹,竟然被咬着手指、手背和手腕,起了好几个通红的肿包。后来,看别人捉蟹时的动作,既快又准,而且很干脆,一点也不拖泥带水。那一只只蟹都成了束手无策的俘虏。我胆量倍增,学着,捉着,很快也就成了捉蟹英雄。那时,将捉到的蟹放在篾篓里,踏着黄昏暮色回家时的惬意,至今记忆犹新,有一种回味无穷的亲切感。

    那时,一到蟹季,卖蟹成了一道风景。有老翁,也有披着头巾的妇女,他们推独轮车,或者挑着担子,也有挎着竹篮的。他们马不停蹄地走街串巷,吆喝着,那叫卖的声音此起彼伏。那声音里,是亲切的方言,让吆喝声充满趣味,也洗涤着我的耳鼓和心灵。

    如今,我食蟹,却不去野外捉蟹。其实,也很难捉到野生蟹了,即使捉到,也得费九牛二虎之力。市场买回的蟹,都是养殖的,内江的网箱养殖的蟹最鲜美。也有人弄虚作假,把湖蟹放在江水里泡一个星期,那就是“江蟹了”,价钱翻了几倍,甚至几十倍。

    我常买蟹,或当天蒸煮而食,也有放在金鱼缸里养着。

    有一次养了一只小蟹,未长成的小蟹,食无味,也无肉。养着养着,我竟不知不觉地喜爱上它了。它的背部甲壳,似一个惹人怜爱的小青玉,由于它熟稔了新的环境,由开始不安分,不断发出“咯咯咯”的响声,像蜗牛触角一样的嘴,偶然晃动,我碰它腿脚时,它立刻缩成一团,瑟瑟发抖,孱弱之极。当我走开,它立刻气定神闲,或独自嬉戏,或安然沉睡。

    有一天,我去喂食时,发现缸里的一只蟹变成了俩。正蹊跷,才发现那蟹一动一静,那动的蟹,身体略大,两只螯更显丰肥;静而不动的那只蟹,在水面上飘浮着,像摇曳的树叶,那原来是蟹蜕的一层皮。我放入食物,那动蟹用两只螯立即将食物咬住,拖到角落里贪婪地咬食起来,没有羞涩,尽显吃食时的凶残霸气。它明显长大了,我碰它时,它不再恐惧,也不躲避了,它用张大的钳咬我,气势逼人,犹如一位勇往直前的将军,让我的手缩了回来。我感觉,自己无力发软的手指,竟成了可怜巴巴的“虾兵蟹将”。

    在江南,按每年产蟹量不同,分大年和小年。那年产蟹大年,芦苇荡里的蟹极多,我冲上前去,虚张声势地叫喊着:“捉蟹、捉蟹、捉蟹。”那些蟹,慌了阵脚,纷纷往水里钻,向草丛窜,也有慌不择路地往岸上爬,或者愣在原地,束手待俘。如果遇小年,那蟹很少,捉起来非常困难。别看蟹横行,跑起来速度惊人,根本无法捕捉。于是,我用石头砸,也用弹弓打。石头砸出去的抛物线要有分寸,手中的弹弓,也要用力恰到好处,否则惨不忍睹,会把蟹砸成了烂泥。

    蟹横行,所以称其霸道。它的两只大螯,像剪刀,所以也有人称它是威武的战士。而我以为,那蟹的霸道与威武,无法敌过人,也敌不过我儿时的狂野,更敌不过我如今舌尖上的贪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关注
   05版:时评
   06版:民生
   07版:理论
   08版:国际
   09版:国际
   10版:国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蟹事
天涯诗海
收割稻子
儒安村走笔
被“破坏”的浪漫
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