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蟹事
天涯诗海
收割稻子
儒安村走笔
被“破坏”的浪漫
愧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愧疚

    □ 邢宏豆

    在生活中,有时会因为对某人心怀愧疚从而不惜代价去弥补,事隔多年后,还记忆犹新。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在深圳做生意,母亲在学校当生活老师,因为平时都很忙,所以连我的生日,他们也常常忘记。每次事后想起来,他们总会因为愧疚而对我特别弥补。

    我八岁的生日就被父亲疏忽了,隔天他对我说:“豆子,昨天是你的生日,爸爸忘记了,今天给你补过,走!去麦当劳!”

    小时候,对我诱惑最大的就是麦当劳。每次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坐在麦当劳里,就觉得那是最幸福的事情。父亲又何尝看不出来我的心思呢?有时与父亲走在餐厅的外面,他会问我:“想吃吧?”

    “不想。”我软绵绵地回答。

    “口水都快流下来了,还不想!哈哈。”父亲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直线。

    “本来就不想啊,有什么好吃的,垃圾食品!”我倔强地说。

    “哈哈,你说不想,以后就不带你来了,可以吗?”父亲打趣道。

    “不带就不带!”我仍然倔强地说。

    有几个月,父亲果真没有再带我去麦当劳。我只好一次次望着那个大大的黄色“M”招牌,任委屈的泪水默默流淌。

    今天,父亲终于肯带我来麦当劳了。远远地,那个大大的“M”仿佛在冲我微笑,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一进餐厅,鸡块和汉堡的香味扑面而来,我又忍不住狠咽了几下口水。

    “去吧,想吃什么就点什么。”父亲说,“但吃多少点多少,不能浪费!”

    “好!”我边说边朝点餐台飞奔而去。

    “我要这个,还有那个,还要那个。”我指着餐单,快速地向点餐员说道,丝毫没有去想给父亲要点什么。

    不一会,父亲帮我把食物端到了座位上,说:“吃吧,生日快乐!”

    “谢谢爸爸。”我说着便一头扎进了食物堆里。

    等到我风卷残云消灭掉所有的食物,一抬头,发现父亲只拿了一根薯条蘸着番茄酱舔了舔,他似乎什么也没吃。我知道他是想让我多吃点,以弥补他忘掉我生日的愧疚。当时一顿麦当劳的钱,可是我们全家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啊!

    如今父亲已经离开人世十二年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吃麦当劳。每次坐在座位上,我都会想起父亲拿一根薯条蘸着番茄酱舔的样子。只是,一次次漫过我心头的,却是我对父亲的愧疚。

    为人子女,总是对来自父母的爱熟视无睹,挥霍无度,等到父母不在了,才惊觉自己补偿他们的几近于无。并且,这种补偿永远没有机会了,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愧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关注
   05版:时评
   06版:民生
   07版:理论
   08版:国际
   09版:国际
   10版:国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蟹事
天涯诗海
收割稻子
儒安村走笔
被“破坏”的浪漫
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