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党政“一把手”主抓海洋环境问题
海口整治修复海口湾生态
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亚太区峰会在海口开幕
走近湿地,你会爱上她
首都航空冬春航季新开12条航线
甘于奉献 见义勇为
非遗走进社区 传承传统文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揭牌成立
走近湿地,你会爱上她
10月15日,长流中学学生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展自然教育课程观摩活动。

    10月15日下午,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揭牌。这是全省首个依托国家湿地公园设立的湿地教育中心,也是海口在探索保护地与社会组织共建湿地教育中心的一次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的创新,为海南乃至全国的湿地自然教育工作提供示范。

    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由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红树林基金会与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共同推动成立,是全国“湿地教育中心项目”的首批3个示范项目之一。揭牌仪式由海口市林业局主办,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红树林基金会、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承办。

    □本报记者 龙易强/文 石中华/图

    依托教育中心 打造湿地教育名片

    当天活动由自然教育观摩课,湿地教育中心揭牌仪式以及自然游戏体验三部分组成。在自然教育观摩课环节,来自五源河畔的湿地学校——海口市长流中学的学生,在野外通过自然观测、自然笔记和游戏等方式,认识了五源河的“植物朋友”。

    在自然游戏体验环节,20名嘉宾参加了“种子对对碰”和“照相机”两个自然教育小游戏,亲身体验一把自然教育的乐趣和特色。不少嘉宾表示,参加完活动后,深刻体会到,不但孩子们需要自然教育,成年人通过自然教育也可以得到很多新的收获,更能加深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认识。

    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陈松说,中心将依托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针对不同受众,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湿地保护课程体系并有计划的实施。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集众人之力,使市民能更好的亲近湿地、感受湿地、了解湿地、热爱湿地,成为湿地保护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将成为海口湿地教育中的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陈松说。

    开发特色课程 共享生态文明福祉

    “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对于海口来说是一个非常新的组织方式,由4个单位来共同推动,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作为其中的执行方,主要负责面向公众的具体教育工作。”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在今年下半年,针对五源河周边的湿地学校,海口各级湿地管理部门和研究所依托五源河湿地的资源特色设计了十期专题课程,包括栗喉蜂虎、红树林植物、水生植物、农耕文化+社区等专题。

    卢刚说,依托教育中心这个平台,通过开展这些课程,让学生和市民了解湿地、认识自己的家乡,激发他们热爱家乡、保护环境的热情。同时,希望通过这些课程和活动的开展,影响到周边社区,引导周边居民感受到公园的变化,参与到湿地公园的建设以及管理中来。特别是农耕文化+社区等专题课程,能够让周边社区在享受生态福祉的同时也能享受到生态红利。

    “今天在自然教育实践课上,我听到很多孩子的欢笑声,能感觉到孩子们是真心喜欢这些课程。”当天,国家林草局湿地保护管理司巡视员程良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发现公园生态环境更加自然,室外宣教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在生态修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揭牌以后,必将推动海口市生态文明理念的提升和传播,特别是普及湿地保护知识和提高青少年湿地保护意识等方面意义非常巨大,最终将对海口生态文明建设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湿地教育中心项目”由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保尔森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发起建设中国湿地教育中心行动,整体推动中国沿海湿地宣教工作的专业化发展,为沿海湿地的有效保护奠定公众支持和社会化参与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关 注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综合资讯
   12版:国 际
   13版:副刊·阳光岛
   14版:体 育
   15版:文 娱
   16版:教育周刊
党政“一把手”主抓海洋环境问题
海口整治修复海口湾生态
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亚太区峰会在海口开幕
走近湿地,你会爱上她
首都航空冬春航季新开12条航线
甘于奉献 见义勇为
非遗走进社区 传承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