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党政“一把手”主抓海洋环境问题
海口整治修复海口湾生态
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亚太区峰会在海口开幕
走近湿地,你会爱上她
首都航空冬春航季新开12条航线
甘于奉献 见义勇为
非遗走进社区 传承传统文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于奉献 见义勇为
海口洪义乾、张黑弟、黄靖洋荣获第七届省道德模范奖

    10月15日,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举办,海口市的洪义乾、张黑弟获得海南省敬业奉献模范奖,黄靖洋获得海南省见义勇为模范奖,他们的名字随着此次颁奖活动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他们的年纪各不相同,他们身处不同的行业,他们背负着不同的使命。但是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立足本职工作,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诠释责任与担当,弘扬社会正能量。

    □本报记者 赵汶

    以坝为“伴”40余载 他甘愿毕生守护大坝

    “只要身体好, 我会一直坚守在大坝。”1975年,20岁的张黑弟来到三江农场参与围海造田工程,目睹着三江湾大坝拔地而起,与两侧的土坝相连。1978年,他主动向组织申请去守护这座大坝。40余年来,每天24小时的时间,张黑弟只有回家吃饭、乘凉的时候离开大坝。他说,他已经习惯了坚守在大坝上,在这里,他觉得心安。

    40余年来,张黑弟不仅在大坝上度过了每一个酷暑冬夜,也经历着大坝上的每一次风雨。

    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气势汹汹”袭来,多地水位告急,三江湾大坝随时都有溃堤的危险。当时已经59岁的张黑弟作为大坝管理员,始终坚守在大坝上。

    “大坝的一侧,还住着养殖户和几百户职工家属。”张黑弟说,一旦大坝决堤,百姓将遇到生命危险。作为守坝人,他所能做的,就是及时向领导汇报大坝的水位情况,以便领导及时安排转移群众,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因此,张黑弟每半个小时巡坝一次,并用手机汇报水位情况。担心手机电池不够用,他每汇报一次水位情况就立刻将手机关机。由于张黑弟汇报水位情况及时,居住在大坝附近的数百名群众得以及时转移。在危险时刻,仅有的两件救生衣,张黑弟也都给了住在旁边的两位外地养蜂人。

    “我是党员,就算死在坝上,坝也不能垮!”张黑弟说。2015年,他退休后又向领导申请继续守护大坝。他坦言,此次获评海南省敬业奉献模范奖,他心里很感动,今后会继续做好守坝工作。

    建设美丽乡村20余年 他带领乡亲奔小康

    “美丽的施茶村欢迎大家前去旅游!”提起人居环境优美、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的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就不得不提到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1995年,洪义乾开始担任施茶村村干部,从此开始想着法子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他说,要把施茶村打造成知名的“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美丽乡村,吸引市民游客前去旅游。

    洪义乾回忆,他刚担任村干部时,施茶村的人居环境远不如现在。于是,他带领村民开展垃圾清理,建设文明生态村。此后,洪义乾又开始抓乡风家训建设,并依托当地的火山石资源,引进石斛产业,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石斛经济。

    洪义乾还“盯上”了互联网发展。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启动之初,他就开始思考,如何将互联网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于是,他带领村民打造出一条20公里的旅游道路,将施茶村的8个自然村、6个火山口和9个溶洞连系起来,并将互联网、石斛、民宿、农家乐等产业串联其中,通过“互联网+农业+旅游”的方式提升村民的经济收入。此外,他还积极发动大学生返乡创业,为乡村发展带来新的思想和活力。

    洪义乾说,作为村干部,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获得海南省敬业奉献模范奖,他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仍在不断思考,如何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发展道路。

    危急时刻伸援手 他用行动诠释社会担当

    “希望黄靖洋保持正直的精神,能多为社会做贡献。”今年3月初,农垦中学高三学生黄靖洋在放学途中,凭借专业的急救技能和冷静的应急处置能力,挽救了一名晕厥在地的陌生女子,并为此获得第七届海南省见义勇为模范奖。黄靖洋的母亲谭远江说,黄靖洋平时为人正直,能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她感觉很自豪。

    今年3月5日中午12点左右,黄靖洋走到校门口时意外发现有人晕倒在地。他赶忙走上前。随后,他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晕倒在地,嘴唇发黑,指尖发黑,半闭着眼睛,呼叫没有回应,已经失去意识。他近一步检查发现这名女子呼吸、心跳已停止。于是,黄靖洋按照此前在急救培训课程中所学内容,对她进行心肺复苏,成功地将她救了回来。

    此后,黄靖洋还主动向该女子留下联系方式,表示如果由于自己急救动作不规范对该女子产生其他影响,他甘愿承担责任。

    “黄靖洋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谭远江说,黄靖洋正直、阳光,很关注社会上的好人好事,希望黄靖洋今后也能继续保持阳光、正直的优秀品质,多读书、读好书,不忘初心,多为社会做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关 注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综合资讯
   12版:国 际
   13版:副刊·阳光岛
   14版:体 育
   15版:文 娱
   16版:教育周刊
党政“一把手”主抓海洋环境问题
海口整治修复海口湾生态
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亚太区峰会在海口开幕
走近湿地,你会爱上她
首都航空冬春航季新开12条航线
甘于奉献 见义勇为
非遗走进社区 传承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