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0/17/02/20191017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江东新区乡村振兴迈向“强美富”
23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美兰区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
背水一战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今日海口举行
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效果 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着力抓好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制度创新和立法工作
图片新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示范引领 产业驱动 内外兼修
江东新区乡村振兴迈向“强美富”

    □本报记者 曹马志

    走进海口江东新区山尾头村,让人惊艳的美丽乡村景象浮现眼前:连片的红树林常年绿荫葱葱,青砖外墙,花枝小院,既有渔家风情又具江南格调;既可以体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也可以走村串户感受琼北渔家生活。

    “美极了,就像一幅泼墨山水画,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海口市民陈明宇心中,山尾头村就像是“世外桃源”,民风淳朴产业兴,生态优美迷人。村子紧挨着东寨港红树林,放眼望去,水鸟振翅飞翔,碧波荡漾光影涟漪,清水畅流奔向远方。

    乡村振兴,幸福生活。江东新区设立一年多来,海口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管齐下统筹施策,持续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呵护生态做强产业

    阳光灿烂,微风拂面,走在山尾头村整洁平坦的村道上,两旁高高的绿树映入眼帘,穿透树叶的光束在地面投射出随风而动的光斑,乡野芬芳沁人心脾,让人的脚步不知不觉间慢了下来,深呼吸乡村清凉的负氧离子。

    现在的山尾头村,旅游业是其主导产业,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村落,今年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成为江东新区乡村振兴的典范样板。

    然而,吃上“旅游饭”之前,临海的山尾头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渔村,随着渔业资源的不断减少,村民纷纷“洗脚上岸”,青壮年劳动力纷纷离开家乡进城打工,山尾头村一度成为落后的“空壳村”。

    为了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乡村,山尾头村在返乡创业的乡贤带领下,创办了该村首家渔家乐,通过10多年的不断发展,现在这家“连理枝”渔家乐已成为当地海鲜餐饮及休闲体验旅游的品牌,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带动力。在这里游客不但可以尝到各式当地海鲜,还可以游览海上交通站、垂钓、小憩。

    在渔家乐的基础上,山尾头村瞄准丰富旅游要素,从“吃”出发,发展“住”,增加游客停留时间,打造“吃在渔家,住在渔村,体验渔乐”的特色民宿,通过吸引村民入股并定期分红、提供就业岗位、发展农家集市等,让村民腰包实实在在“鼓”了起来。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海口市委从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遴选近百名优秀干部,向江东新区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抓产业促增收,持续优化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江东新区落地生根开花,推动高颜值的活力乡村不断涌现。

    深挖特色农旅融合

    在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海口坚持“一村一品”,打好特色牌,因地制宜挖掘好乡村优势资源,做强做优农旅融合,让村民端好产业“金饭碗”。

    在江东新区瑶城村,海口正在加快修缮改造闲置的老房子,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该村共规划设计政务主题、茶文化主题、儿童主题、羊圈主题、创意集市等9个主题民宿小院,坚持和而不同,打造高端民宿聚集区。

    10月16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瑶城村美丽乡村项目中的基础设施配套正在紧张施工中,重新铺设排水等地下管网,升级原有坑洼的村道,布局富有地域特色的园林景观,完善周边路网设施,打造一流的景观道路。

    作为江东新区首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瑶城村探索村企共建新机制,坚持生态治理和产业导入双轮驱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田园综合体。为了盘活土地资源,实现高效利用,瑶城村还对大片的撂荒地进行科学治理,优化生态,分区治理,打造产业景观体系,包括高品质水稻、立体化种养结合、绿色热带果蔬,探索农旅融合,分步建设多功能乡村休闲乐园。

    未来的江东新区,将坚持生态优先理念,重点探索城市开发与美丽乡村升级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模式,打造半城都市半城绿,将生态、绿色、自然的理念与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充分融合,推动“智慧海南”建设先行先试,把江东新区打造成一幅从空中、地面、海上等各角度看上去都协调自然的美丽画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国内
   06版:国内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际
江东新区乡村振兴迈向“强美富”
23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美兰区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
背水一战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今日海口举行
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效果 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着力抓好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制度创新和立法工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