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0/18/02/20191018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关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海口在行动
 
标题导航
确保我市基层党建工作 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人民为中心 让老百姓“病有所依”
我省发布知识产权和涉外 民商事案件管辖文件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云浮石展会暨 石文化节今日开幕
江东新区“织密”立体交通路网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 违法犯罪线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富天放:
以人民为中心 让老百姓“病有所依”

    “要紧紧围绕医疗保障扶贫、医保基金监管及医保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务实创新、勇于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10月14日,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富天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该局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贯穿于活动始终,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维护老百姓的医保权益。

    □本报记者 李晶晶

    推进医保体制和支付方式改革

    富天放表示,医保支付是基本医保管理和深化医改的重要环节,是调节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2019年全国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省市在机构改革后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今年3月挂牌成立的海口市医疗保障局,自组建伊始,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主动作为,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按病种付费及总额预付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省医保部门深入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等工作,竭尽全力满足老百姓就近就医需求。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权益、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充分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医保局积极配合省里探索推进医疗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合并,城镇从业人员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合并等相关工作,加快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并积极助推“三医”联动综合改革,进一步落实新型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制度,更好地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医保基金管理的统一部署,市医保局在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完善医疗保障反欺诈体系,实现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并依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督促各定点医疗机构举一反三自查整改,确保参保人权益。

    目前,我市不断加强医疗机构运行数据实时监管,加快完善涵盖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的智能医保监管体系,并积极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医保基金开展全面审计、评价、评估,强化基金监测,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提升医疗保障扶贫质效

    市医保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加大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力度,提高基层医保经办管理服务能力,精准识别医保扶贫对象,完善农村贫困人员医保信息库。

    截至目前,我市“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档外农村低保对象、档外特困人员全部由政府资助参合参保,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兜底”五重医疗保障全覆盖。富天放表示,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力度,确保年度救助限额内贫困人口在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同时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保政策联动报销,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到90%。

    富天放表示,市医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将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中心工作全过程,实心实意解决与民生大事息息相关的医疗保障问题,让老百姓真正实现“病有所依”,以主题教育的契机促进我市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关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海口在行动
   04版:聚焦2019年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年会
   05版:要闻
   0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美好新海口
   07版:关注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民生
   12版:文体
确保我市基层党建工作 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人民为中心 让老百姓“病有所依”
我省发布知识产权和涉外 民商事案件管辖文件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云浮石展会暨 石文化节今日开幕
江东新区“织密”立体交通路网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 违法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