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0/18/02/20191018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关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海口在行动
 
标题导航
确保我市基层党建工作 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人民为中心 让老百姓“病有所依”
我省发布知识产权和涉外 民商事案件管辖文件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云浮石展会暨 石文化节今日开幕
江东新区“织密”立体交通路网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 违法犯罪线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导干部谈脱贫攻坚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心得体会

    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路线和总体方向。龙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剩余贫困人口减少至52户17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2%,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战果,但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是一段不得松懈的长征路。

    近日,通过对《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等内容的系统学习,更加受益匪浅,也愈发觉得肩上责任重大。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作为龙华区的带头人,将切实扛起责任担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带领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坚决如期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在决战关键之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咬定目标不放松,抓好2019年脱贫攻坚关键要点。

    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明确“一确保、两巩固、三提升、一延伸”的年度目标。“一确保”,即确保现行标准下存量贫困人口52户175人全部脱贫;“两巩固”,即巩固已脱贫的259户1157人和已达标出列的4个贫困村脱贫成果;“三提升”,即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帮扶干部能力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提升农村产业发展活力;“一延伸”,即逐步探索将帮扶政策向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边缘人群延伸,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提高群众满意度。将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列为今年脱贫攻坚的核心,健全预警机制防止返贫。同时聚焦“精准”,把“六个精准”贯穿始终,进一步强化“四保障”“二扶持”、生态、旅游等“十大项”政策落实力度,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贫困人口长期稳固脱贫。

    第二,注重方法路径,以决战姿态打好脱贫攻坚战。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4·13”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主题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增强群众内生动力,从根源上解决能力贫困、意识贫困问题。层层扣紧责任链条。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省市两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主线,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脱贫巩固,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和村“两委”班子建设,对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进行整顿提升。实施常态化督査,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第三,发挥优势资源,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三清两改一建”的目标任务,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充分挖掘特色文化项目丰富乡土旅游内涵。以冼夫人爱国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为纽带,结合琼北火山地区旅游资源,通过仁台红色革命主题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冼夫人文化节”“慢跑龙华”等文化活动品牌,引领文明风尚,促进农村经济增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龙华区电商服务中心组成村集体经济产业服务团队,为龙华5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专业化政策辅导、工商注册、管理咨询及资源引入等服务。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科技力量,采取“政府+科研院所+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与热科院共同打造高科技含量的规模化、标准化农业生产基地,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扩宽收入方式。

    第四,强化补短冲刺,力争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对照清单找差距补短板。结合省、市对于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在完成全省大比武的基础上,专题研究和部署“三保障”比对问题数据清洗、动态管理和行业部门“创优保优大冲刺”等工作,对照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为年底各项考核评比做足准备。重点聚焦7大专项行动。聚焦省委提出的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整改”、动态管理“大摸排”、产业就业扶贫质量“大提升”、内生动力“大整治”、脱贫成果“大宣传”、组织作风“大保障”、攻坚成效“大比武”专项行动,做好业务指导,加强督导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国考、省考、市考各项迎检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龙华区将全面动员、凝心聚力,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一鼓作气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在脱贫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个龙华人,全力以赴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龙华区委书记 凌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关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海口在行动
   04版:聚焦2019年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年会
   05版:要闻
   0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美好新海口
   07版:关注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民生
   12版:文体
确保我市基层党建工作 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人民为中心 让老百姓“病有所依”
我省发布知识产权和涉外 民商事案件管辖文件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云浮石展会暨 石文化节今日开幕
江东新区“织密”立体交通路网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 违法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