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存量贫困人口 今年将全部脱贫
打造“造血”式村集体经济
坚定信心 打赢脱贫硬仗
秀英区加快推进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建引领 探索推进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造血”式村集体经济
——记三江镇茄苪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符以福

    □见习记者 周慧

    2019年2月,时任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师资培训中心副科长的符以福被选派到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挑起“带领百姓实现脱贫致富”的重担。从那一刻起,符以福心系百姓,带领群众凝心聚力脱贫攻坚,筑梦前行。

    到茄苪村后,符以福第一件事情就是了解村情民意,他走访茄苪村常住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和低保特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家庭收入、政策落实、主要困难等。经过走访发现,村民间交流机会少、平时农活忙小孩教育不好、村里老人关注得少、村里卫生没有人打扫、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对政府的有些政策不了解……符以福将问题一一记录下来,认真思考该采取什么办法解决。

    在脱贫攻坚路上,如何让产业扶贫行稳致远?在区、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符以福带领村民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利用150万元财政帮扶资金,撬动总投资500万元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做优做强特色扶贫产业,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策划投入18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开发30亩水果采摘园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三江镇茄苪村委会和公东村贫困户王英军是2018年的返贫户,他和妻子分别属四级残疾和一级残疾,两个孩子都还在读书,家中无劳动力。由于其内生动力不足,总认为政府的帮扶不够,对政府帮扶不满意,产生不良情绪。为此,符以福多次走访耐心开导王英军,“困难只是暂时的,教育小孩是长远的事,要言传身教。别人的帮助也是短暂的,一辈子要靠自己,要大力发展产业,只有自己真正发展起来,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了,日子慢慢就好起来了。”

    经过符以福的多次走访谈心,并以加强小孩教育做示范引领为切入口,做思想工作引导后,增强了王英军的发展信心。目前,王英军稳定地发展养羊产业,从几头发展到近30头,为了适应发展,扶持1万元修建羊舍25平方米,1500元修建羊架,羊舍得到了保障。“现在看到王英军都是笑容满面的,他理解了我们的良苦用心,积极发展产业,参加学习活动,形成良性互动。”看到王英军的变化,符以福非常欣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海口存量贫困人口 今年将全部脱贫
打造“造血”式村集体经济
坚定信心 打赢脱贫硬仗
秀英区加快推进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建引领 探索推进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