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存量贫困人口 今年将全部脱贫
打造“造血”式村集体经济
坚定信心 打赢脱贫硬仗
秀英区加快推进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建引领 探索推进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信心 打赢脱贫硬仗
——记甲子镇昌西村驻村工作队员林凰

    □见习记者 陈钰婷

    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可喜的是在今年10月召开的村民代表民主评议会中,202户贫困户全部摘掉“穷帽”。昌西村彻底实现全村脱贫,这份成绩离不开昌西脱贫攻坚工作队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这其中付出了多少汗水,驻村一年多的林凰有深刻体会。

    “贫困户基数大,而且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所以扶贫工作的首要必须激发其内生动力。”林凰告诉记者,扶贫必扶“志”与“智”,拒绝“等靠要”思想,才能从根本上帮助群众摆脱贫困。为此,工作队不仅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每周一的《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还在此基础上创新开办“红领巾班”,以“夜校+志愿者+少儿专业辅导”的形式,不仅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更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脑袋富起来,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在思想上真脱贫、脱真贫。

    “红领巾班”截至目前已开办了20期,课程形式从音乐、美术、英语到垃圾分类、节约用水,既丰富了贫困家庭儿童的知识储量,也培养了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周一晚,贫困户在楼上学习电视夜校,孩子们就在楼下上课。

    “从前上夜校担心没人照顾小孩,现在不仅有人照顾还能让他学到东西,小孩上课的积极性比我都高。”家住昌西村的脱贫户吴女士说。

    昌西村因地处山丘,且村户间隔紧密,生产种植资源稀少且分散,种植作物往往难成规模,村民常常为作物的销路而犯愁,针对这一情况,林凰与工作队员进行了一番探索,最终,他们将摆脱这一困境的关键点瞄准了贫困户王传书。

    家住昌西村的贫困户王传书一家有五口人,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因缺乏种植土地和资源,他和妻子只能外出打零工,收入微薄且不稳定。通过观察,林凰与工作队员发现王传书的个人号召力和社交能力很强,作为统筹全村农作物的代销出口,他是最适合不过的人选。

    今年年初,王传书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参与了学习与培训,后正式入驻电商平台,作为昌西村与外界的中转枢纽,负责将全村的农作物统筹销往岛内及全国其他省市。

    王传书入驻电商不到一年,成果十分显著,既为村里的瓜果蔬菜找到了稳定的销路,他个人也有了近七万元的年收入,不仅不再为孩子上学的问题犯愁,还彻底摘掉了“穷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海口存量贫困人口 今年将全部脱贫
打造“造血”式村集体经济
坚定信心 打赢脱贫硬仗
秀英区加快推进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建引领 探索推进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