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村民自办钓鱼比赛玩“嗨”了
利用棚改受贿51万元 这个“审核组长”栽了
轿车自燃变“火车” “公交侠”出手相助
男子失足落水 海警快速救援
12345·连心桥
闻鸡舞太极
作坊违规喷漆 执法部门叫停
外卖进校园 有利也有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进校园 有利也有弊
专家:学校要从源头找原因
10月17日中午,行驶在海南大学校园中的外卖骑手。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禁止外卖进入校园。对此,学生们也各持己见。近日,有调查显示,有大学生支持外卖进校;也有大学生认为,外卖禁止入校园可维护学校安全秩序。除了北京、上海等地高校发布“禁外令”外,海南大学近期加强了对外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管理,但不禁止外卖送餐服务。你赞成外卖进校园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本报记者 李银

    众多学生在学校食堂排队买饭

    记者来到海口经济学院(桂林洋校区)时,恰逢中午用餐高峰期。在东苑食堂,记者看到众多学生在排队打饭,餐桌上也已经几乎坐满学生。有些学生则用塑料袋或自带餐盒打饭到宿舍吃。在西苑、南苑食堂,记者同样看到不少学生提着塑料袋打包的饭菜回宿舍。“不能用一次性餐盒打包,可以用塑料袋打包。”三位女生并排走着,每人手里提着一份打包的饭菜。

    “中午起床后躺在床上点份外卖,半个小时后就送到寝室门口。”海口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吴同学说,自从学校周围小饭店推出外卖服务后,节省了中午出去吃饭的时间。除了吴同学外,他们寝室的男生均是如此度过周末:白天起不来,晚上熬夜打游戏,第二天下午一两点才起床,此时食堂早已关门。

    “夏天,寝室走廊因为外卖垃圾的原因,时常引起异味和苍蝇。”海南大学刘同学说,如果觉得食堂不好吃,可以去学校外面吃,没有必要天天点外卖。采访中,部分同学表示:“学校食堂便宜又卫生,减少外来人员入校,可以维护学校安全。”

    大部分高校允许外卖送进校园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省大部分高校并未抵制外卖进校园。

    17日14时许,记者看到,有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穿行在琼台师范学院(桂林洋校区)的校园里,校内的多家餐饮店都提供送外卖服务。该校一餐饮店老板介绍,外卖很受学生欢迎。“尤其是住在9号楼、10号学生宿舍楼离食堂比较远,走一趟就要20分钟,这两栋楼的学生基本靠外卖解决就餐问题。”琼台师范学院一位女生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7日,海南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为保障校园安全,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学校近期加强了对外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管理但不禁止外卖送餐服务;为规范外卖送餐行为,经学校与美团等外卖企业友好协商,决定共同开展外卖安全进校园整治行动,加强外卖电动车进校区的规范管理。

    从源头找原因去改进菜品口味

    “学校禁止外卖入校是从多方面考虑的。”海口经济学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荆洪教授表示,学生应该以学校食堂为主,不应该盲目追求口味和方便。网络订餐虽然已经日益成熟,但仍然存在安全隐患。

    “如果觉得食堂饭菜不合口,可以偶尔外面吃。”刘荆洪说,学校要从源头找原因,为什么学生爱吃外卖?学校食堂应该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情况下,根据学生们提出的要求调整菜品的口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村民自办钓鱼比赛玩“嗨”了
利用棚改受贿51万元 这个“审核组长”栽了
轿车自燃变“火车” “公交侠”出手相助
男子失足落水 海警快速救援
12345·连心桥
闻鸡舞太极
作坊违规喷漆 执法部门叫停
外卖进校园 有利也有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