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沙漠·橄榄树·美丽厨娘
沁园春·秋
小城货郎
人到五十
邂逅,在西安古城
有心无意
夜幕下的海口湾
红枫秀秋景
尝阳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漠·橄榄树·美丽厨娘

    □ 程应峰

    齐豫唱的《橄榄树》,听起来,感觉辽远而苍凉。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三毛。

    1973年春天,资深音乐人李泰祥要三毛赶紧写一些歌词。三毛当天晚上一口气写了九首,其中一首就是《橄榄树》。她之所以写橄榄树,是因为她爱屋及乌,她的丈夫荷西居住的地方——西班牙南部,正是盛产橄榄的去处。

    那时的三毛,怀着青山绿水的梦想,在异国他乡追寻着生命中最本真最美好的感觉。然而,这种对很远很远他方的向往,一不经心,就溢满了惆怅和忧伤。于西班牙求学时,三毛在朋友家邂逅了比她小6岁的荷西。俩人一见钟情,相识相知相恋后,荷西认真地说:“你等我六年,读完大学、服完兵役,我就娶你。”三毛爽快地答应了。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一切,就得承受彼此之间的聚散。六年间,他们再也没有联系过。

    浪漫的期许是美丽的,但等待让人厌倦。始于对誓言的怀疑,三毛在台北大学任教不久,结识了一位德国老师,俩人在文学、哲学、艺术等方面同气相投,很快就坠入爱河,随之,他们也准备结婚了。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就在俩人心手相牵之时,未婚夫心脏病发作,猝死在三毛怀里。

    未婚夫的离世,让她失去了停泊的理由,她再一次背起行囊,前往异国他乡。

    她不期然就想起了西班牙南部的荷西——那个曾经跟她有六年之约的男孩。她找到荷西住所推门进去的时候,只见房间四壁上,挂满了她的放大照片,在荷西从背后再次环抱着她的那一刻,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心里暗暗说道:“这一辈子,我只嫁给你!”

    三毛同荷西可以说是品格和心灵门当户对的人,他们许给对方的爱是自由的、天然的,他们爱着彼此的个性和作风。在撒哈拉沙漠安定下来之后,他们过上了一段世俗而幸福的生活。就像“炒河虾粉肠,酿杏花雨酒”那样,生活得恣意寡淡,却温情无比。

    因沙漠上物质匮乏,三毛自小沿袭的拾荒习惯,一不经意就在这儿发挥了作用。在别人眼里没有意义的垃圾品,常常被她如获至宝地捡回家中,并且因为它们的实用而欣喜若狂。在烟火生活这一层面,三毛似乎是一个适合结婚的小女人,她可以在一个私人环境里展开真正的自己,把一个一无所有的家经营得有声有色,井井有条。她以爱心将属于荷西和她的爱巢,修剪出一寸寸清晰、清新而美丽的轮廓。

    她以拾荒精神,将这个小家的里里外外打扮一新:手工沙发,轮胎坐椅,摆放在房间最显眼处的骆驼头骨,彩色条纹布,雪白的墙,棉纸灯罩,中国书法,羊皮鼓,羊皮水袋,皮风箱,水烟壶,手工彩色大床垫,各种形状的风沙聚合的石头等等,让房间不再空洞寒冷,而是变得有色彩,有态度,漫溢着暖心暖肺、温馨浓厚的人情味。

    这个家,在三毛的精心布置下,变得舒适而富有情致,慕名来访者络绎不绝,后来被人口口相传成了沙漠中最美丽的家。她的家,就是爱情在荒蛮中开出最绚丽的花的强有力见证。

    三毛是一个治家里手,更是一个绝妙厨娘。沙漠上食材有限,三毛的母亲从台湾寄来了大批的粉丝、紫菜、冬菇、生力面、猪肉干等。当三毛将“粉丝煮鸡汤”端至荷西面前时,荷西问这是不是中国的细面。三毛笑笑,说:“这个啊,叫做雨,是春天下的第一场雨,下在高山上,被一根一根冻住了,山胞一束一束扎好了背下山来,卖了换米酒喝,不容易买到哦!”第二次吃粉丝,就不叫“雨”了,叫“蚂蚁上树”,过了油的粉丝撒上绞碎的肉和汁,荷西又认不出来了。第三次吃粉丝,成了“鱼翅”,和菠菜和肉末一起夹在“合子饼”里,荷西说:“这小饼里你撒了鲨鱼的翅膀对不对?很贵的,以后请妈妈不要再买了。”

    同样的食材能搞出许多个花样,三毛做厨娘可谓得心应手。因为这,他们的小家拥有了无穷的乐趣和无限的魅力。在食材不够时,三毛只得做西餐给荷西吃,这样的时候,荷西直呼:“太太,想吃‘雨’,给我煮点‘雨’吃吧!”荷西的老板在偶尔品尝过三毛的厨艺后,竟念念不忘,一而再邀请她离家到他的公司去工作。

    作了沙漠里最美丽的厨娘,沙漠烹饪也就自然而然融入了三毛的诸多作品之中。正是撒哈拉沙漠凡俗、实在、温情脉脉的生活,让三毛的创作步入了顶峰。她不仅仅书写着文字,也不遗余力地记述下了心中眼中奇趣天成、生动无比的生命故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沙漠·橄榄树·美丽厨娘
沁园春·秋
小城货郎
人到五十
邂逅,在西安古城
有心无意
夜幕下的海口湾
红枫秀秋景
尝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