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沙漠·橄榄树·美丽厨娘
沁园春·秋
小城货郎
人到五十
邂逅,在西安古城
有心无意
夜幕下的海口湾
红枫秀秋景
尝阳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到五十

       □ 符琼莲

    岁月如梭,不经意间,已经走到了人生的下半生,今年终于踏进了半百的行列。

    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首先,4月初,职务实转非,由副处长转为调研员,提了半级,在行政机关,这种结果也可以算是功德圆满了;其次,7月初结束挂职,从基层回到厅机关,又开始了伏案码字的机关生涯;然后,从警务部门调整到非警务部门,上缴了警号及其他警用标识,从此告别警察生涯。

    新变化带来了各种忙碌:上班、码字、做报表。新业务不算太复杂,但毕竟刚刚接触,需要有一个学习、熟悉的过程,这对于一个年过五旬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初来伊始,已经受命处理了多个文字材料、报表,忙得团团转,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因为视力不佳,加上对电子表格不精通,填错报表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最令人沮丧的是:负责起草的一个方案被几次否决,经反复修改仍无法通过。几个回合下来,心里开始迷茫、彷徨,自信全无,一时竟感觉找不到方向,看不到希望。

    新接手的工作还没适应,生活节奏也似乎被打乱。时值儿子放暑假在家,为避免他吃太多外卖,中午下班就赶回家火急火燎地做饭。做好饭后,看看时间差不多就该赶去上班了。如此奔波了一个多月,人变得疲惫不堪,日子也过得很不从容很不淡定。

    有时难免会感叹这种紧张而忙碌的生活,但抱怨和叹气有用吗?不如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改变自己的处境。或许,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与其烦恼,不如顺其自然。

    于是,工作之余,开始拼命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反复研读本部门的文件、资料,坚持多问、多学、多做,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尽可能让自己面对各种工作任务时,可以从容不迫、游刃自如。

    更让人欣慰的是,儿子在暑假期间,摸索着学会了煮饭、煎牛扒、炒菜,当然只是最简单的菜式,但无论如何,他总算可以自力更生地解决温饱问题,足以让我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了,貌似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五十岁之后,既要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潇洒,要学会忙中有闲、身忙而心不忙;要懂得感恩,感恩一切善待自己的人,感恩世间万物,并且要知恩图报,只有心怀感恩,才会懂得珍惜,懂得尊重,懂得付出,才会感受到人生的美好,常怀感恩之情,心境自然安宁;还要学会知足常乐,坦然面对各种起起落落。现在的自己,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没有大富大贵,但衣食无忧,儿子已经上大二了,而且听话、懂事,还能奢求什么呢?没有大好,也没有大坏,就这样,其实真的挺好。

    五十岁之后,要学会放过自己,学会接受自己的平凡,学会接受生活的不如意。或许内心并不愿意承认,也曾经努力过、挣扎过,但有时候用力过猛,反倒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有着太多的无奈和太遥远的距离,期待的事情总是在曲折中徘徊,但不管脚步有多慢都不要紧,只要一直坚持向前,总会看到进步,前进的路从来都不容易,只有拼尽全力,才会变得水到渠成。

    没有谁的生活会一帆风顺,没有谁的人生会永远灿烂辉煌,也没有谁会一直陷入低谷。无论面对怎样的烦恼与挫折,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摆正心态,保持乐观的心情,凡事要往好处想,始终坚持心里有期盼、眼里有花开,积极、勇敢地去面对一切,认真地对待生活、善待自己、珍惜身边人,认真过好每个朝朝暮暮,认真做好当下每一件事,将平凡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

    草木荣枯自有时,万物从容皆自得,人到五十,已经来不及认真地年轻过,但可以选择优雅、从容地老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沙漠·橄榄树·美丽厨娘
沁园春·秋
小城货郎
人到五十
邂逅,在西安古城
有心无意
夜幕下的海口湾
红枫秀秋景
尝阳光